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杨玉林:精细贴心“管家”闯出服务新天地

2021-11-02 16:06:55  来源: 贵州日报

零碎小业务为集体经济净赚350万元

精细贴心“管家”闯出服务新天地

  “杨总,河滨街道有一个路灯坏了,麻烦你派人过去看看。”

  “杨总,上季度厂里的垃圾清运费可以结算了,麻烦你把发票开过来一下。”

  …………

  11月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的杨总有些忙碌。

  杨总名叫杨玉林,是贵州仁怀园净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但他还有另一个身份——仁怀市茅台镇杨柳湾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社区“管家”还管路灯和垃圾?

  这事儿得从2019年说起。那一年,茅台镇迈开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步伐。

  虽然有着中国第一酱香酒镇名号,还有星罗棋布的近2000家大小酒厂,但在城镇化进程中,守着“摇钱树”的茅台镇多数社区和村子的集体经济都接近于零。

  如何壮大集体经济?茅台镇的对策是“抱团”,将南坳社区、国酒社区、杨柳湾社区、河滨社区、观音寺社区、岩滩村捏成一个整体,整合资源,共同发展。

  2019年6月,五社区一村联合成立了贵州仁怀园净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并一致推选杨玉林任总经理。

  “刚开始大家都有点儿‘懵’,思路不是很清晰,就先从最简单的送水业务开始。因为没经验,到年底倒亏几万元。”杨玉林说,每次公司开董事会,面对大家的疑问,自己压力很大。

  到底怎么办?

  一日,路过镇上公厕,杨玉林忽然灵光一闪,这不是现成的业务吗?

  他兴冲冲地给公司董事会汇报了承包公厕保洁业务的想法,大家有些犹豫,“一个公厕一年的经营体量小,除掉人工费,会不会亏?”

  有股子韧劲的杨玉林,先从市场调查做起。

  连续一个月,他每天都去公厕观察用工、物资耗费情况,还和工人聊天,了解他们的工资和福利。

  最后,他算了一笔账,如果承包镇上20个公厕保洁业务,虽核心地段公厕要雇6个保洁人员,亏钱,但偏僻地段公厕只需2人足够,盈利。这样“高扯低”,总账是赚的,利润能有60万元。

  再次召开董事会,杨玉林根据自己的调查阐述了保洁业务的前景,得到了大家支持。

  贵州仁怀园净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如愿“拿下”公厕保洁业务,通过精细管理,当年实现收入246.6万元,真的创造了约60万元的利润。

  从此,公司有如打怪“开挂”,陆续开发出市政维护、酒厂垃圾清运等业务,为社区、为企业提供精细贴心的“管家”服务。

  杨玉林介绍:“仅2020年,我们承接维护人行道等不起眼的小业务350单,创收100万元;路灯亮化施工收入275万元;7家酒厂垃圾清运,收入140万元……活儿虽然细碎,但收入的真金白银却很可观。”

  最后盘点,除掉工资、税收、耗材等费用,公司盈利竟然有350万元,员工也发展到了60多人。

  “接下来,公司想成立三支队伍,第一支为家庭酒坊提供上门包装、送酒、快递一条龙服务;第二支为居民提供喜宴服务;第三支队伍提供居民储酒管家服务。”杨玉林表示,公司将继续延续精细管理、精准经营的原则,不断扩大业务。

  以前,每次到市里开会,总有人“戏说”杨玉林:守着一大棵“摇钱树”,咋个也要弄点名堂出来啊。那时杨玉林都当笑话听,现在,他的想法有点儿不一样了。(记者 罗梅)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