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黄平县:抱团养羊干劲足

2021-11-02 15:54:08  来源: 贵州日报

  10月31日傍晚,地处㵲阳河畔的黄平县新州镇白塘村大山里,深秋的风儿顺河吹来,赶羊归圈的李忠付身上有了些凉意。但看着一路小跑的羊群,心里暖烘烘的,“跑跑羊”让他年收入超30万元。

  “跑跑羊”是黄平县本地羊种,个头小,步幅不大,但善跑,适应性强,羊肉味浓,市场潜力好。

  “现在合作社养了近400只山羊,一年出栏两批,一批收入15万元左右,两批加起来收入不少于30万元。”李忠付一边吆喝着头羊一边说。

  20年前,李忠付到浙江温州打工,在养殖场学到了养羊的技术。

  2017年,李忠付回家过春节,村里一位孤寡老人喂养的12只山羊生病了,李忠付前去帮忙医治。老人看他忠厚老实,将羊和土地托付给他,请他为其养老送终。李忠付便走上了养羊之路。

  不过,12只羊可维持不了一家人的生计,要扩大养殖规模,但又缺少资金。村党支部了解李忠付的实际情况后,引导他利用村里坡多草茂的优势,加上自身掌握的养殖技术,利益联结10户农户共同发展养羊产业。

  李忠付的养殖产业开始起步,他的干劲越来越足。

  从购买种羊、投入资金围栏5000多亩山地,再到架设电线、修建高位水池、扩大羊圈,自己负责技术管理和拓展市场,其他村民放羊,李忠付蹚出了一条适合山区发展的致富路。

  如今,在李忠付精心经营下,成群的山羊满坡跑。这些羊吃的是山间天然草,喝的是氵舞阳河山泉水,羊肉口感佳、市场口碑好,上门购买的客户络绎不绝。

  “下一步将流转部分土地种植青贮玉米,选育优良种羊,力争年出栏山羊1000只,收入100万元,做好‘跑跑羊’的市场品牌。”李忠付说。(通讯员 潘胜天)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