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出实招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11-02 15:00: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2日电 11月1日,贵州省委政法委、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全省统战部门与政法机关、工商联等部门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蔡连素 摄

  紧抓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攻坚出实招。今年以来,以开展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着力整治群众和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了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处置攻坚、审判执行处置攻坚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评查化解攻坚。截至目前,全省法院、检察院、公安系统共清理处置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涉案物品9088件、案款16.93亿元,其中解除退还扣押涉案物品4157件,为民营企业刑事案件执行到位金额和解除扣押发还案款共计8.84亿元。

  今年1月至10月,贵州省法院执行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目前位列全国第六、西部省份第一,其中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执结21100件,执行到位金额131亿余元。通过集中评查化解,有力整改纠正涉民营企业执法偏差案件,全面排查梳理出“挂案”“积案”120件,目前已依法清理完毕114件;依托“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信访事项办理“绿色通道”,办理涉民营企业信访案件218件。

  紧扣政法工作,法治服务保障出实招方面。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政法机关坚持刀刃向内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不松劲的同时,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贵州省委政法委牵头制定《贵州省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工作的分工方案》,将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全方位提供优质司法保障和服务。

  与此同时,紧盯薄弱环节,推动协同联动出实招。贵州省委政法委机关与省委统战部、省工商沟通联系,全面梳理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制度机制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对照省委、省政府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要求和安排部署,着力补齐协同联动渠道不畅通的短板,联合行文印发《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联系协作工作机制》,明确提出建立联系联络机制、联动服务机制、信访沟通机制、投诉督办机制四个方面工作机制,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蔡连素)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