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理工学院: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2021-11-02 18:27:26  来源: 天眼新闻

  提升教育教学管理质量,加强后勤的管理与监督,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加快图书馆建设,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10月1日,在贵州理工学院举行的“共度国庆——我与校长面对面”2021届新生专场座谈会上,学生代表们就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能现场解决的现场办,不能现场处理的会后要拿出相应解决措施及时办!”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苏向东就学生们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一一进行了回应,并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加强与学生沟通交流,切实解决学生诉求。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贵州理工学院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和卓越成效。

  精准研判,找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贵州理工学院坚持把贯彻落实“四有”理念,做到“群众的话有人听,群众的事有人办,群众的难有人解,群众的路有人带”,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贵州理工学院各级党组织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到学生中去,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群众需求。

  “我们要求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普遍问题,聚焦行政管理、教学科研、后勤服务、学生就业、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聚焦服务贵州行业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找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制定实践活动项目清单。”苏向东说。

  据悉,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听取各单位情况汇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同时,贵州理工学院还紧盯干部作风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式监督,以作风攻坚保障发展攻坚,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成立监督组、制发《监督建议》、开展专项监督报告等措施,对学校各二级单位、重点领域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通过深入开展走访调研,贵州理工学院精准查找到各类堵点问题,并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43项,每一项都明确了责任人、制定了完成时间表。

  机械工程学院小型绿色能源装置安装调试。

  靶向发力,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7月,材料与能源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李建来到新疆阿克苏乌什县工作,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感到很自豪。

  李建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从大四开始,老师蔺锡柱就帮助他开展职业规划,了解他的就业需要和意愿,并推荐他参加新疆公务员招录,为他寻找合适的就业机会。“要是没有蔺老师的帮助,我不可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材料与能源工程学院2021届共有毕业生341人,是贵州理工学院2021届毕业生最多的学院。其中,在应届毕业生中贫困学生就达31%。学院将促进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通过不定时召开未就业困难学生座谈会、实行学院领导包保制等措施,不断强化责任,对困难毕业生进行一对一就业服务,精准开展就业指导。

  截至2021年10月19日,材料与能源工程学院已签约人数达329人,签约率为96.48%,贫困生签约人数达104人,签约率为98.11%。

  践行宗旨,就是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贵州理工学院机关党委、各基层党总支聚焦重点项目,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通过开展“校领导接待日”、书记校长信箱等方式,学校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师生一线听取意见建议,收到师生需要或意见建议52条,办结52条;

  针对部分学生就业困难问题,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各种考研、就业讲座,帮助就业困难学生投递简历、推荐公司,并举办英语四六级培训班提高四六级过级率;

  针对部分老师在申报科研项目时缺乏专家指导等问题,科技处邀请专家开展项目申报经验交流分享,并组织业内专家“一对一”地对甄选出的申报书进行指导,提高申报书质量,在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申报数量中创历史新高;

  后勤管理处在食堂为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27个,并免费提供就餐活动公益服务次数3656次、发放勤工助学补助1100余元;

  教务处成立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知识产权服务团队——嘉程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进一步帮助学生解决知识成果转化难等问题;

  保卫处通过开展停车场专项整治行动,有效腾空停车位60余个,缓解了蔡家关校区教职工停车难的问题……

  在精准研判“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的基础上,贵州理工学院各部门精准制定改进措施,着力深化服务改革,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企业就苹果加工产品与食品药品制造工程学院教师进行交流。

  立足新时代,服务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7月以来,长顺高钙苹果陆续成熟上市。当地果农在喜获丰收的同时,又得到了一个好消息:贵州理工学院与长顺晶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的基地即将挂牌,苹果产品线将得以延长。

  高钙苹果是长顺县富民强村的主导产业,目前全县共种植苹果7万余亩。贵州理工学院食品药品制造工程学院着力发挥食品药品研发团队和平台优势,聚焦长顺县苹果库存过剩问题,对当地特产高钙苹果的蒸馏酒制备工艺展开了深入研究,从深加工角度延长苹果产品线。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贵州理工学院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充分发挥学校的科技和人才优势,主动对接贵州十大工业产业发展需求,围绕加快构建学校支撑全省新型工业化的人才和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服务地方,为助推贵州新型工业化贡献应有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将小型绿色能源装置研发作为学院乡村振兴重点扶持项目并成立专题项目组。针对贵州偏远山区住户分散、架设线路困难的现状,专题组在充分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研制出符合贵州省情的小型风光互补发电装置。

  航空航天工程学院针对贵州山地特殊性及播种需求,研制能在山地播种玉米、黄豆、高粱等农作物的山地智能点播播种无人机,现已取得产品样机、6项授权专利、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省赛金奖及国赛铜奖、贵阳贵安优质科技项目、市科技局项目支持等成果。

  创新创业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资金问题,引进优质企业资助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为双创导师提供校企合作机会,助推师生共创成果转化,计划资助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0项。

  ……

  今年以来,贵州理工学院组织130余名博士、副高以上职称等高层次人才走出校园,深入基层、走入企业、服务地方,围绕教育帮扶、乡村振兴、社区公益宣传、调研学习、交流合作、拓展实践等方面,开展教师社会服务工作,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

  通过把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在平常,贵州理工学院紧扣推进“四新”“四化”、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着力扛起责任担当,凝聚起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记者 王雨)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