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从红色书籍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11-02 18:26:04  来源: 贵州日报

  位于遵义会议纪念馆旁的遵义新华书店1935分店,是一家24小时不打烊的红色文化主题书店。不论装修布局还是图书选品,书店都突出着红色文化主题,陈列的4.5万多册书籍中,红色书籍和国学类书籍占50%。

  市民伍斌经常在书店里的红色阅读专区驻足。“我就是在遵义会议会址旁边长大的,耳濡目染,从小就爱看红色书籍。书店每次有新书上架,我都会来阅读、选购。”伍斌说。

  在遵义新华书店1935分店不仅有伍斌这样的中老年常客,放学后和寒暑假时,还能看到不少专注阅读红色书籍的青少年。

  红色圣地遵义,红色阅读蔚然成风。

  汇川区板桥镇娄山关社区红色农家书屋,书香浓郁,三三两两的群众时常聚在一起看书。“最近我在红色农家书屋借阅了《阻击兵岭冷枪魂》《遵义1935》等书籍,收获很多。”社区居民廖文会说,阅读中遇到问题反馈给书屋志愿者,他们都会用心帮忙解决。

  以红色阅读为核心的红色农家书屋,除了建立红色农家书屋结对阅读志愿服务机制,还融合了智慧管理、数字阅读、听书体验等新技术,现代化、集约化、便捷化的乡村阅读新场景,为群众提供了触手可及的阅读新服务,吸引了不少当地群众。

  阅读红色经典,做好信仰传承。遵义市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禀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多读书、读好书,从红色书籍中了解百年党史,感悟信仰力量和革命精神。

  “书香遵义”全民阅读活动启动8年多来,不断推进“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社区”“书香企业”等建设,“书香遵义”全民阅读活动已成为全市五大文化品牌之一,以主题性和常态化阅读活动为手段,以PC、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三微一端”为载体的数字化阅读模式,增强阅读兴趣,拓宽阅读内涵,持续掀起阅读热潮。

  此外,遵义市还接力举办“阅读红色经典·百年薪火相传”“4·23世界读书日”“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等丰富多彩的红色阅读系列活动,线上和线下倡导全市干部群众阅读《遵义1935》《长征精神史话》《遵义会议精神》等书籍,推动红色经典流传。

  除了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遵义市还加强对红色书籍的搜集整理,红色文献馆藏不断充实。

  遵义市图书馆建起红色文化书库,1400余种3000多册红色书籍,为群众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文化搭建了优质平台,引领读者一起品读红色经典,重温红色记忆。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编撰出版的《红城遵义故事集》系列丛书,已在“红城遵义”广播栏目播出,并根据文字内容设计插图绘画,配二维码链接音频,增强故事的可读性,受到读者欢迎。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遵义市把学习融入日常,推行“指尖课堂”“夜间课堂”“农家课堂”“实践课堂”“四个课堂”等学习方式,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推动随时随地学、主动积极学、全员参与学。

  读书学史的风尚深入人心,红色阅读持续升温。遵义市干部群众通过阅读红色书籍,重温历史,激发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的奋斗热情,并转化为为群众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为奋进新时代注入强劲的红色动力。(记者 钱诚)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