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铜仁:优化巡察机构干部配置

2021-11-02 17:46:0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贵州铜仁:优化巡察机构干部配置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汪军

  “到巡察机构任职,既是鼓励和信任,更是挑战和磨炼,我将倍加珍惜,用实际行动推动玉屏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巡察办主任龚利平,最近从县医疗保障局“一把手”岗位调至县巡察办负责人岗位后,有了这样的认识。

  今年9月,铜仁市出台《铜仁市党委巡察机构领导干部任免职管理办法(试行)》。截至目前,碧江区、万山区、玉屏县、松桃县、石阡县、德江县对19名巡察机构领导干部进行调整,调整后的干部全部为“80后”。

  随着巡察工作纵深发展,巡察机构领导干部履职经历不够丰富、专业结构不合理、文化程度不够高、老龄化趋势明显、激励和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日益显现。提升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成了巡察机构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铜仁市出台的办法充分发挥巡察办作为党委工作部门的职能定位,要求市、县党委巡察办主任同时担任同级纪委常委,不分管巡察以外的其他工作;符合条件的,经法定程序,选举担任市、县党委委员、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更好地发挥巡察监督作用,确保巡察机构领导干部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

  此外,办法要求巡察机构领导干部必须熟悉党务工作和相关政策法规,具有较强的发现问题、沟通协调能力;区(县)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和正科长级巡察专员提名考察人选征求市级巡察办意见时,要说明提名理由、人选特征、履职能力、档案联审、廉洁自律情况和考察人选有关情况等,严肃任前谈话、任职谈话,严格政治标尺、业务标准、进入程序;各级党委加强人员管理,无特殊原因,不得抽调、借用巡察机构领导干部到非巡视巡察岗位工作。

  办法抓住“关键少数”,通过领导推动、指导联动、示范带动,管方向、管系统、管质量、管协同,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的示范带动格局,实现市县两级一体落实责任、一体组织实施、一体建设队伍、一体成果运用“四个一体”,为各区(县)党委和组织部门选优配强巡察干部提供遵循。(参与采写:秦锦)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