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用好用足“财政力量”为人才发展提供支撑

2021-11-02 18:34:19  来源: 黔南州人民政府网

    近年来,我州持续推动人才工作创新,不断推出引才新举措,大力实施“科教兴州”和“人才强州”战略,健全人才引进、培育、使用、激励等一体化政策体系,优化发展环境,厚植人才沃土。

    今年,我州立足纾解“基层事业编制空缺、专业技术人才紧缺、优秀青年干部短缺”“三缺困局”,面向社会公开引进583名镇(乡、街道)事业单位优秀青年人才,吸引全国各地考生踊跃报名,集中引进48所重点高校和经济学等紧缺专业人才300名,取得一次集中引进乡镇人才人数最多、引进人才层次最高、引进工作成效最好的显著效果。

    此外,依托完备的磷化工产业体系,联合浙江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成立西南研究院,以“政产学研用融”六位一体为抓手,创新推行人才链、产业链“双链融合”试点,柔性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省部级专家15名,助推项目落户10个;邀请行业专家、知名企业举办都匀毛尖茶“人才倍增产业提质”专题研讨会,围绕加快都匀毛尖茶高质量发展集中研讨,发布2个“揭榜挂帅”项目,10余家企业挂帅攻关。

    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财政的支持。

    多年来,州委、州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人才专项经费保障工作,建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确保让人才工作无“后顾之忧”。

    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近几年每年预算都安排1500万元州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为全州人才工作提供保障,并开展专项资金经项目绩效评审,按工作轻重缓急予以安排,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为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我州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牵引、驱动作用,建立“预算统一编制、项目统一审核、绩效统一评价”的“全链条”资金管理机制,推动职能部门紧盯重点任务、快速推动落实。

    去年4月,州委组织部人才办发布了《关于黔南州人才基地建设管理办法的意见》,州财政局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完善相关管理细则,为人才激励机制的建设提供相应保障。

    多年来,我州坚持人才投入优先保证,实施更加积极、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州、县两级财政将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安排;加强人才公寓建设,全州共有人才公寓3132套,入住公寓人才3099人。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