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着力打造优美乡村生态环境

2021-11-02 17:44:03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京舟河属珠江流域红水河水系上游二级支流,六硐河一级支流,发源于都匀市平浪镇石龙片区,在凯口庙冲坡进入伏流,犹如一条美丽的项链环绕于平浪镇的巷陌间。

  秋日的京舟河宁静祥和,清波荡漾的河面上,绿油油、雪白盈盈的芦苇在两岸摇曳,偶有白鹅于其中戏耍。今天,身穿红马甲“志愿者”们的到来打破了京舟河的宁静,他们穿梭在河道中,你夹这块,我捡那边,忙碌地捡拾着河道内的白色垃圾。

  为了进一步提升全镇群众爱护京舟河、共建生态乡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10月30日上午,平浪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综合执法局平浪分局工作人员、平浪镇专职消防队、凯口村、共和村村支“两委”、公益性岗位人员、平浪镇志愿服务队开展“清洁京舟河、共护生态乡”河道环境卫生专项治理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们有的拿铁钳,有的拿垃圾袋,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到不同河段对河道两岸的矿泉水瓶、牛奶盒、塑料袋等白色垃圾进行清理,确保镇域内河道全部干净整洁。专项治理行动中,平浪镇凯口村的村民还参与到专项治理行动中,对河道两岸的杂草进行清理,共同维护河道的干净整洁。

  平浪镇宣传统战委员汪孝介绍,此次活动是平浪镇为了响应都匀市文明城市创建,树立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而开展的。在下步工作中,平浪镇将常态化开展此类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动群众,制定奖惩措施,鼓励群众参与环境保护当中。同时,继续强化开展河长制工作,明确环境保护责任,让平浪山山水水焕发新颜,让乡风文明美丽乡村建设在平浪创出佳绩。

  此次行动,平浪镇干部职工们用实际行动号召周围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维护了河道环境质量,让京舟河河岸青水绿,为都匀市绘制了一副水清河畅景美的秋日山水画卷。

  近年来,都匀市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不断加强农村生态建设和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着力打造令人向往、令人陶醉的优美乡村生态环境,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在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中,都匀市不断完善“河长制”长效管理机制,压实综合治理责任,有效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以最实的措施、最硬的手段、最坚决的行动,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助力生态宜居美丽都匀建设。(范桥艳 黄浩东)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