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秦发忠:木与刀的雕刻时光

2021-11-02 18:58:02  来源: 贵州日报

  “面具只有5种颜色,青黄蓝白赤。这个面具叫吞口,别看它面目狰狞,口含利剑,却代表正义。”每个面具背后都有一个动人故事,近日,指着挂在墙上的面具并为游客进行讲解的人,正是西秀区刘官乡周官村傩雕匠人秦发忠。

  作为傩戏的一种,安顺屯堡地戏已有600多年历史,地戏面具是地戏文化重要载体,安顺各屯堡村寨跳地戏所使用的面具,有许多出于秦发忠之手。对于拥有百年历史的地戏脸谱,秦发忠不仅熟知它的内涵,更能够亲自演绎,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每次下刀,都是他对传统技艺的“内心表达”。

  秦发忠家乡被称为“傩雕之乡”,村民们一直以雕刻地戏面具为生存技艺,当地有句俗话:“天干饿不死手艺人”,全乡多个村寨皆有傩雕手艺从业者,傩雕微型企业有70余家,然而多数以零散销售手工傩雕产品为主,文化传承保护和产业带动效应相对薄弱。

  秦发忠深受屯堡文化和傩雕文化熏陶,热爱家乡文化的他自幼跟随祖辈学习传统傩雕技艺。通过多年刻苦钻研,如今,年近50岁的他已成为傩雕行业较有影响力的领头人,先后获得安顺木雕文化传承人、“贵州工匠”“贵州省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称号。

  为保护和抢救民间傩文化各种实物和史料,秦发忠自发筹资500多万元修建一所傩雕文化博物馆,于2016年正式免费对外开放,通过实物收藏、制作体验等方式展示傩雕文化艺术。

  2017年,为推动傩雕产业发展,帮助更多人就业增收,秦发忠创新举措,带领村民开办民宿、农家乐,开展踏新春、亲子游、夏令营等活动,大力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拓展文旅融合发展道路。

  “如今,结合傩雕文化博物馆开办的民宿共有7间客房,每年春季和暑假是客流高峰期,每天到访博物馆的游客络绎不绝,尤其在周末和节假日,民宿天天订满。每当有客人到访,我就担任义务讲解员,讲解安顺地戏和傩雕文化,这么多年估计讲解上千场次。”秦发忠说,自博物馆开放以来,每年接待游客数万人,立足傩雕文化基础,博物馆也带动周边乡村旅游快速发展。(记者 姜雨熙)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