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工信厅:瞄准高质量发展用心办实事

2021-11-03 09:27:31  来源: 贵州日报

  前不久,贵州宏财聚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省工信厅的协调帮助下,获批农发行贵州省分行刺梨种植项目贷款1.88亿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宏财聚农公司是贵州宏财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子公司,作为全省农产品深加工高成长企业,年加工产能达20万吨,共有9条生产线,已制定或参与制定刺梨栽培技术规程、刺梨鲜果、刺梨浓缩汁等15项产业团体标准以及饮料、果脯、口服液等5项企业标准,建立中国刺梨产业研究院,研发食品、保健、护肤等刺梨系列产品近50项。

  “近年来,公司获得了刺梨专项资金补贴、多家金融机构贷款及工业基金支持。此外,在产品经销渠道、推广宣传平台、引导培育壮大品牌等方面,省工信厅也为公司嫁接了许多资源。”贵州宏财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力告诉记者,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省工信厅提供的帮扶和支持可谓“真心实意”“真金白银”。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工信厅积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成果,制定印发了《工业倍增行动2021年行动计划》《十大工业产业2021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文件,研究制定了优质烟酒、新能源汽车等10个产业挖潜增效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从壮大产业规模、支持技改创新、开拓市场、品牌建设、管理提升、金融服务等方面,引导促进产业创新转型发展。

  基于市场化、产业链、创新型手段为主的相关扶持效应也在显现。落户遵义市红花岗区的贵州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是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西南地区唯一生产基地,主要生产高镍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NCM811系列产品,产品供应宁德时代用于生产高端乘用车动力电池。目前一期1.5万吨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今年前7月已实现产值14.1亿元。

  “我们通过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用于项目建设,今年3月,贵州容百二期1.5万吨生产线建设项目签约。”遵义市红花岗区工信局园区投资和建设发展股负责人邓骁表示,二期项目已于今年6月17日动工,将建成产能10万吨锂电正极材料整体生产线。该公司作为遵义市新能源产业龙头企业,对红花岗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有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此外,省工信厅围绕工业产业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先后牵头开展了农产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长企业推荐活动、贵州·广东基础材料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2021京津冀黔新一代信息技术交流对接会、奇瑞集团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洽谈等系列活动,分批分项组织各市(州)、产业专班到广东省开展专题招商……全力加快推进企业集聚、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

  政策有力、措施有效,省工信厅推动贵州工业发展越发坚韧。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继续保持今年以来的两位数增长态势,近两年平均增长7.1%,比全国水平高0.7个百分点。(记者 江婷婷)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