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高寨乡:小蘑菇撑起“大钱景”

2021-11-03 11:19:27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走进开阳县高寨乡久场村香菇种植大棚内,基地管理人李群顺势托起一根菌棒讲起了种蘑菇的趣事儿。“这一批菌棒是今年春天下种的,出菇率高,一根菌棒最少可以产菇1.5斤左右,瞅瞅这堆长得敦实的小家伙,胖乎乎地忒招人稀罕了……”看着基地正在出菇的25万棒菌棒,李群连连夸赞。

基地管理人李群顺势拿起一根菌棒讲起了种蘑菇的趣事儿

  连日以来,久场村食用菌大棚的香菇喜获丰收,一朵朵色泽靓丽、圆润鲜嫩的小蘑菇争先恐后地探出头来。现场,前来打工的周边群众有采菇的、分拣的、运送的……她们成群结队,忙着不亦乐乎。

前来务工的安兰正在采摘香菇

  “孩子在村里上学需要人照顾,不能外出打工,多亏了村里的蘑菇棚子,我才能在家门口挣钱,没事就来采摘这些小玩意,每天还可以赚上百元呢!”在家门口的大棚里,就能够挣上钱,还能兼顾孩子的学业,这让的安兰格外开心。

  据悉,久场村因地制宜发展了食用菌产业,基地自2018年8月份建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菌类产业,依托“春种秋收、秋种春收”的循回种植方式,保证基地无闲置菇棚。目前,久场村已实现土地流转110亩,共建有112个产菌大棚,并配套建设了2个深加工厂房和2个冷场库区的基础设施,实现“鲜菇内销、干菇外销”的双循环创收模式、已为当地群众提供固定就业岗位30个,带动劳动就业达6000人次。

务工人员结队同小蘑菇合影留念

  据了解,该村将延续“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良性发展模式,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思路,积极探索产业多元化发展新路径,大力发展食用菌、微盆景、蔬菜等多种产业,扩大群众土地的流转面积,带动群众劳动就业,促进产业高质高效,实现百姓富足富裕,让本村群众实现从“熬日子”到“奔日子”的转变。“从今年的收成来看,种植食用菌有很大的市场前景,我准备扩大食用菌的种植面积,力争在土地流转面积、提供就业岗位上还要实现再翻一番”站在久场村的这片沃土上,基地负责人张惠对发展产业满怀热情与信心。(冯成丽)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