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黄平县谷陇村“稻+鱼+螺”活了撂荒地

2021-11-03 11:17:15  来源: 贵州日报

  11月1日,记者走进松林环绕的黄平县谷陇村康养源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稻田里,田螺肥美,鱼儿活蹦乱跳。而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撂荒地。

  合作社负责人杨正军是谷陇村本地人,曾是在外承包工程的农民企业家。2018年2月,他响应当地“归雁工程”回乡创业,并于当年8月注册成立黄平县康养源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流转了村民因缺水撂荒的258亩土地。

  谷陇村位于苗岭山脉余脉的喀斯特地带。在距离村委会不远的黄泥坡上有一大片土地,由于地质原因导致缺水,发展农业成本高,渐渐变成了撂荒地。“这些田土在别人眼里是荒地,在我眼里可富饶得很。只要解决用水问题,种上稻谷,很适合鱼和螺的生长。”

  2018年4月,完成土地流转后,杨正军投资40多万元,聘请专业队伍打了3口机井解决灌溉问题,购置耕整机将荒芜多年的土地进行翻耕。

  前期工作准备就绪后,杨正军开始实施计划已久的“稻鱼螺”立体生态有机农业计划。杨正军说,螺不仅可以松土,排泄物还能促进水稻生长;水稻落花可以喂食鱼、螺;鱼吃微生物净化水生环境,排泄物促进水稻生长。“这样,撂荒地就活过来了。”

  杨正军介绍,基地今年亩产稻谷500多公斤、稻花鱼50多公斤、田螺100多公斤。“这些产品都受欢迎得很,大米每公斤20元、稻花鱼每公斤60元、田螺每公斤6元,吸引了周边县市众多买家上门收购。”(通讯员 潘胜天)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