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用行动打造贵人服务,提升群众满意感

2021-11-03 17:44:23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

    在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人群络绎不绝,排队取号,叫号办理,一切井然有序。现场,自主填单区、咨询引导区等不同功能区域都有工作人员站岗为群众提供服务。

    “今天排队取号办理业务前后加起来不到10分钟,就帮我把医保问题解决了。”市民徐来仙告诉笔者,“以前办不同的业务需要取不同的号,有时候还找不到窗口,现在取一次号就能全部办完,而且等待的时间也短了,我们很满意!“

    为提高窗口服务效率,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医保政务服务,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医保服务窗口紧扣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线,积极开展”一窗通办“改革,实现了便民服务再升级。

    只取一次号、业务全办结,“一窗通办“让窗口“瘦身”,改革成效显著。“以往有11个经办窗口,让许多群众‘摸不着头脑’,现在缩减成7个窗口,其中综合服务受理窗口4个,‘全省通办’专窗1个,‘跨省通办+军人及特殊人群优先办理‘窗口1个,综合咨询窗口1个,无论群众走到哪个窗口一切业务都能全部办理,窗口数量减少了但服务质量提升了,更加高效便民。“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工作人员刘世冕说。

    除7个对外服务窗口外还单独设置一个业务处理区,由两个区域工作人员相配合,以“前台综合收件+后台分类审批“办理形式实现及时收件及时办理。同时加强窗口人员业务培训,强化服务能力,做好”一岗多责、一岗多能“保障“一窗式”服务良好运转。

    今年9月5日,在浙江省务工的贵州毕节人张先生收到了七星关区政务中心为他寄出的新生儿户口簿,这也是七星关区首次实现“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

    张先生的妻子在浙江省永康市妇幼医院顺利生产,但由于远在外省,各类新生儿手续无法到场办理,在了解到七星关区和永康市两地启动“出生一件事”跨省联办服务后,他第一时间在钉钉上提交了相关手续。

    区政务服务中心在线上平台收到永康市妇幼医院发起的审批后,便立即组织多部门进行线上合作,为孩子进行医保参保信息登记、转院转诊备案、落户登记等业务,整个跨省联办不过30分钟。

七星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

    “本来发愁要回老家才能办理孩子手续,现在只需要通过钉钉申请就能把孩子的必要事项办理完成,给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和金钱,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拿到户口薄的张先生激动万分。

    为切实解决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七星关区医保局与公安等多部门共同优化业务联动办理,在浙江省永康市、武义县、缙云县、磐安县四地15家医院出生的七星关籍新生儿父母通过线上平台,在医院就能为刚出生的新生儿申请办理医保参保登记、转诊转院备案、异地就医备案事项集成的“出生一件事”。

    跨省联办、全省通办、一窗全办,随着政务服务窗口不断改革和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日益增强。当前,七星关区与云南省镇雄县、浙江省玉环市达成“跨省通办”合作,区域“手牵手”梳理出多项高频医疗保障服务事项,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报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重大疾病、慢性病门诊办理及报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转诊办理”等。

    目前,已梳理“一窗通办“4.02万件次,“跨省通办”4件,“全区通办”时间2.2万件次,事件办理成功率达100%。

    刘世冕介绍,“通过‘收受分离’原则,改变了以往政务服务属地管理原则进行申请受理的流程,打造‘异地申请收件、属地审核办理、双方协同合作’模式,以‘数据跑、材料跑’代替‘人员跑’,不仅打破区域限制,实现医保服务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作,也积极解决了群众外出就医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韩园媛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