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推进体教融合发展

2021-11-03 11:33:40  来源: 黔西南日报

  近年来,我州教育部门把体育教育摆在突出的位置,多措并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全面推进学校“体教融合”工作,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发展。

  发挥学校主平台、主阵地作用,坚持体育课与文化课一体化推进,不断加强体育课程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加强体育资源配备,围绕学校体育优质课堂建设,积极整合优质资源,配齐配好体育设施,推进资源共享;加强师资配备,加大体育教学人才培养力度,保障专职体育教师配比。截至目前,全州各级各学校基本运动场地、设备均已配备齐全,各学校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特色体育课堂,形成体育特色,促进学生体育兴趣培养和特长发展。2021年全州各级各类学校配备专职体育教师共1727人。

  努力探索构建完备的体教融合课程体系,将体育课、“选项走班”、大课间、课外活动等体育活动进行有机整合、分类指导,激发学生兴趣;开设特设体育选修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实现人人有项目、生生有专长,提升学生技能水平和运动能力。加强监测引导,确保学生每日一小时锻炼时间。2021年全州各级各类学校为学生开设了球类、射箭、田径类、押加、板鞋、高脚竞速、骆驼、舞蹈类、摔跤、健美操等丰富多彩体育选修课。如,2005年顶效开发区中学在全州率先将射箭项目引入校园,该校代表全州参加各级各类射箭射弩比赛,共计获得125枚金牌、90枚银牌、86枚铜牌,培养了3名国家一级射箭运动员,16名国家二级射箭运动员。

  坚持体教联动,不断开展体育赛事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和参与热情,提升青少年竞赛水平。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全州各类运动赛事,搭建运动会、专项比赛、体育展演等平台,实现班级、学校、社会联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过比赛的磨砺,促进学生培养健全人格、磨炼意志。2021年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共派出22支队伍,参加全国、全省的足球比赛、运动会、摔跤比赛、排球比赛等各项活动。如,在今年贵州省大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中,望谟县民族中学学生陈志应夺得了男子组800米田径项目比赛第一名。

  坚持发挥特长,用好帮扶资源,做强优势体育项目,推动体教融合发展。依托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的帮扶资源,持续推动“足球进校园”活动,建设青少年足球学校。今年6月,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贵州省县域青少年足球公益项目暨“茶园普安·快乐足球”系列活动在普安县举行,为全州青少年足球发展带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和支持。目前,全州已建成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83所,新建、改扩建足球运动场共101个,今年共派出足球特色学校专职足球教师到省内外参加培训达314次。(记者 岑南茁 通讯员 左颖)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5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