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东南州抓好秋冬种描绘“好钱景”

2021-11-03 18:15:10  来源: 黔东南日报

  冬闲人不闲,人勤地生金。时下正值秋冬种关键时期,全州各地抢抓时机,因地制宜,找准方向,选好产业,扎实做好秋冬种工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这几天,剑河县岑松镇的林下黑木耳种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巫亮村的100多亩林下菌种植基地里,合作社负责人正在给村民讲解菌棒扦插技术要领,提高种植效率,保障后期出菇质量。

  “目前,我们合作社已经完成22万棒竹签的扦插,八万棒的菌棒已经种上山。”剑河县苗格里合作社理事长欧阳广根介绍说。

  该村的五味子种植基地,同样是一片火热的种植场景,村民们打穴、搬运肥料,抢抓时节把苗木移栽下地。今年,在国家乡村振兴项目的支持下,通过政府引导、合作社实施、群众参与的方式规模化发展林下产业。目前,已完成秋冬种种植面积1000多亩,产业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仅盘活了林地,优化了产业结构,也为周边农户带来了大量就近就业的机会。

  “现在有活干,我们来这里种菌子,干一天活有100元工钱。”巫亮村村民雷格报说。

  目前,岑松镇林下经济产业发展面积约4000多亩,产业覆盖全镇1700多户。

  在凯里市龙场镇,为实现满栽满种、绿色过冬目标,村民们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秋冬种。截至目前,该镇12个行政村今年的秋冬种工作已进行了专项安排部署,摸排种植亩数1200余亩,种植种类主要是油菜和白菜。

  在丹寨县扬武镇密告村的蔬菜种植基地,村民正抢抓农时移栽菜苗,大家按技术要求翻土犁地、施肥洒水。而另一边的芥菜苗移栽地里,农户们手挥小锄,挖坑放苗,紧张地进行移栽作业,整个蔬菜基地里一片繁忙。

  “今年我们扬武镇计划种植4.14万亩蔬菜,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模式,以长青和老八寨两个坝区、三个示范点,带动周边农户种植。”丹寨县扬武镇扶贫和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龙毅说。

  近年来,丹寨县扬武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外销蔬菜种植,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到基地务工和自行种植等渠道获得收益。

  丹寨县金源公司负责人王燕说:“公司在丹寨有600亩种植基地,其中以扬武镇密告村作为我们公司的蔬菜种植示范点,带动了周边77户农户务工。”

  据了解,丹寨县秋冬种主要品种有粮食、蔬菜、油菜、绿肥四大类,面积达16.85万亩,目前已完成种植5.8万亩,种植面积覆盖丹寨县七个乡镇(街道)。

  与此同时,全州各地还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提高秋冬种水平,让“钱”景更可观。(顾婷英 吴玲 杨露婷)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6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