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东南州智慧办税带来新体验

2021-11-03 16:39:54  来源: 黔东南日报

  “原来我到税务局办理涉税事项,得准备一大袋的资料,现在我只要‘带张脸’过来就能搞定了,这个智慧办税真的太方便了。”走进凯里市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贵州省冠顺置业有限公司会计杨应权笑着说。

  针对税务服务对象成倍剧增、人力资源不足、服务质效管控难,原有“传统+自助”服务模式已无法满足当前办税需要等问题,黔东南州抢占数字经济战略新机,强化创新举措,选择在全州税费服务压力最为集中的凯里市作为试点,积极推行智慧办税服务厅,让纳税服务更智慧、涉税事务更高效、办税缴费更轻松,有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2020年10月份智慧办税厅投入使用后,实体窗口从14个减少到6个,压缩了57%,群众排队取号办税缴费笔数由日均200号减少到80号,同比下降60%,单次办税缴费平均耗时从15分钟降至5分钟,同比缩减66%以上,大幅提升办税质效。目前,黔东南智慧办税模式已在全省推广。

  据了解,智慧办税服务厅依托一体化智慧办税集成管理系统实现的主要功能,一是运用智能技术和智能设备,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最合适、最方便的服务方案,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选择最便捷的办税方式。二是依托5G网络、AR人机交互技术,虚拟“税务社区”,将税务机关化身为纳税人缴费人身边的“服务专员”,实现“双向”交流互动。三是应用智能监控系统和设备,结合大数据技术,自动进行人脸识别、人员统计、人员跟踪、异常情况报警等,实现对办税缴费服务场所全方位的监控预警。让纳税人轻松刷脸无需排队等待即可畅通无阻高效办税。精准导税、智能风控、自助投诉、呼叫帮办等多项智慧办税功能弥补了当前智慧办税服务厅的功能空白,为推进智慧政务、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税务样本”。四是打造全省首家“智慧+人工”深度融合厅,设置6个人工窗口,通过线下“手把手”辅导、线上“面对面”服务、后台“匿名式”维权,为办理现金缴税(费)等特殊业务的群众提供兜底服务,远程协助辅导办税缴费人办理业务,反馈投诉信息和意见建议供税务部门分析、整改。

  今年7月,贵州省税务局第三季度纳税人座谈会在凯里市召开。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的相关领导和纳税人代表,纷纷为黔东南州“智慧办税服务厅”点赞,并提出宝贵意见。黔东南州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税务部门始终坚持把‘始于纳税人需求,终于纳税人满意’作为工作目标之一,我们会不断改进,真真切切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

  下一步,黔东南州税务局将一如既往地担当税务主责、践行服务职能,依托省局的大力支持,坚持创新不止、服务不辍,持续优化、升级“一厅集成”智慧办税服务厅的集成管理功能,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多便利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全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作出黔东南税务人更多更大贡献。(康莉)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6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