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生态移民局:用心用力解决搬迁群众“急难愁盼”

2021-11-04 09:15:39  来源: 贵州日报

  上台、签字、按手印、领证……搬到黔西县锦绣花都社区已三年的王明菊,忆及拿到产权证书的场景,心里仍然十分激动。她说:“房子住起来安心,出门坐车方便,走出来又平稳又干净,看病就在家门口。有了这个证,这辈子可以安安心心地过了。”

  办理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并及时将产权证发放到搬迁群众手中,是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重要内容,事关搬迁群众的切身利益。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生态移民局将安置住房产权证书发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之一,让政策红利及时落到实处,给搬迁群众吃下一颗定心丸。

  我省搬迁规模大,登记任务重、情况复杂。全省需要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安置住房有46万多套,在全国排名第一,再加上我省从2017年起实行全部城镇化集中安置,95%以上的搬迁群众集中安置在城镇,进一步增加了登记办证的难度。去年以来,省生态移民局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税务局等部门开展了广泛深入调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贵州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通知》,为全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此外,该局积极对接省直有关部门,探索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积极回应搬迁群众的“急难愁盼”。截至2021年3月底,全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全面完成。

  9月底,省生态移民局与省住建厅等五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新增住房需求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各地住房保障部门要持续做好城镇住房困难家庭的保障工作,将因人口增加造成住房困难的搬迁家庭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同时,各地生态移民部门利用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信息管理系统做好搬迁家庭人口动态管理,进一步梳理搬迁家庭人口、结构、住房面积等情况,根据所在地公布实施的城镇住房保障条件,组织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困难家庭申报公租房或保障性租赁住房。并稳步提升保障标准,合理确定租赁补贴标准。

  “除此之外,为了健全快速审核通道,生态移民部门依照当地有关规定,协助住房保障等部门根据保障对象住房、收入和财产以及申请时间等因素,对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困难家庭保障资格进行审核,确保在合理的轮候期内得到保障。”省生态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开展跟踪检查,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纳入安置地城镇保障住房体系通盘考虑,实行常态化、制度化管理,不断提升登记办证和发放工作质量及成效,切实为搬迁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进一步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刘悦)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8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