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教育厅发布“高校专业预警通知”

2021-11-04 09:56:25  来源: 贵阳晚报

就业率低,五个专业“亮红灯”

省教育厅发布“高校专业预警通知”,包括法学、汉语言文学等

  11月3日,省教育厅发布《2021年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预警的通知》,对法学、数字媒体艺术、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管理、汉语言文学五个专业进行预警。

  据了解,2012年,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实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预警及退出机制的意见》,要求将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较低(就业率排名倒数前十名)且布点较多的部分专业列入预警专业名单,连续3次列入预警名单的专业,除个别特殊专业外,将实行退出机制,停止招生。

  通知要求,设置了预警专业的高校要认真论证和分析预警专业的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各环节,加大对预警专业教学质量的管理,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就业竞争力;各高校要坚持“有放有管、有进有出”的专业设置原则,大力增设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亟需且契合学校优势特色的专业,加大力度淘汰不符合学校办学定位、缺乏优势特色专业链群支撑和布点过多、质量不高、就业率低、不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专业;努力推动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原则上开设了预警专业的高校应逐年缩减该专业招生数。

  据悉,各高校申报新专业时,预警专业省教育厅将原则上不予受理。(记者 于瑞佳)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8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