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兴义:引水入村 兴旅富民

2021-11-04 18:04:05  来源: 贵州日报

  走进兴义市万峰林街道双生村磨石地组,只见地里辣椒、西红柿、白菜……各式各样的蔬菜长势喜人。

  在位于半山腰的一户农家乐院里,闲聚玩乐的游客络绎不绝,农家乐生意红火。

  “以前自来水没有接通,只能靠政府投资修建的水窖解决生活用水,枯水期甚至要请车去外面拉水,每车10吨,要花300元,每次拉水还有1吨左右溢出浪费,生意也不好。自从用上小龙潭水库的水,生意比之前好了很多,一年要多赚几万元。用上干净的自来水经营餐饮,顾客吃着安心,我们用着放心。”农家乐老板娘袁占兰满脸笑意。

  双生村磨石地组地处高海拔地区,山高坡陡,水源短缺,提水引水工程建设难度大、成本高,生活用水只能靠男女老少沿着山路至五六公里远的纳灰河去挑,每天有一半的时间都消耗在担水上,家里主要劳动力被水束缚,无法外出打工,也没办法发展规模产业,增收致富简直就是奢望。

  为解决群众吃水困难问题,2019年,兴义市多渠道筹措资金,通过延伸集中供水工程管网引小龙潭水库的水入村,解决了双生村村民用水难题。

  “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万峰林,堪称中国锥状喀斯特博物馆,以雄奇浩瀚的岩溶景观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

  今年9月,为满足万峰林景区部分村寨和投资客商饮用小龙潭水、提高用水品质,在兴义市水务局、当地政府、村居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双生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工程建成投用,从小龙潭水库引来的水,再次经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延伸管网,流入新建的100立方米的调节池中,有效解决了上纳灰村大树桩组等地的用水问题。

  上纳灰村大树桩组是万峰林景区的核心区域,这里的民宿、餐饮行业生意非常火爆,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这里休闲、度假、旅居,极大地拉动了万峰林的旅游经济。餐饮业中,当地的蛋炒饭远近闻名,是万峰林的餐饮名片之一。

  “做旅游产业,不管是餐饮还是住宿,都离不开水。”有“网红”客栈之称的峰兮半山客栈老板感触很深,他介绍,过去上纳灰村大树桩组片区的生活用水靠水泵从近百米深的山脚溶洞提水解决,不仅水质没有保障,而且水泵易坏,提水成本很高。

  “水源不稳定之前,客人订房都会有所顾虑,担心没有足够的水源,无法提供优质服务。而今用着小龙潭水库的水,一是供水用水有了保障,二是水质得到了提升,水的变化对于客栈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客栈老板说。

  以水兴游、以游富民。干净卫生的小龙潭水,正通过集中供水工程管网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管网,流入千家万户,滋润着万千群众的心田,托起了双生村、上纳灰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新希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水利保障。(李菲)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9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