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民政局精准施策增强新市民幸福感

2021-11-04 14:54:02  来源: 黔西南日报

  为扎实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州民政局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贴近群众需求,精准对标施策,增强新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夯实基础,积极推进社工站建设。为打造全州社会工作服务站点网络,在省民政厅的支持下,州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工作专业团队,在全州17个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新设街道开设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搭建集聚“专业性、独立性、开放性与合作性”的综合性社会工作服务平台,推行“社区+社工站+志愿者”的服务模式,保证每个站点有2名以上社工驻站,与基层民政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为新市民开展服务工作。同时,培育社会组织和发展社工专业人才,为社区居民提供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工救助、志愿服务等基本社会服务。

  精准发力,积极拓宽为民服务渠道。社工站是民政工作的触角,也是民政服务领域的延伸,社工从细节处入手,帮助新市民解决实际问题。社工们每天行走在社区,了解居民的生活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节假日为契机,让社区居民感受到社会温暖;链接资源,帮助有就业需求的群众更好就业;打造“少年黔行”成长营服务品牌、特色活动、主题安全教育等,为社区儿童在寒(暑)假期间,提供学习成长、知识延伸服务内容;定期开展生活常识、法律知识等专题学习讲座,更好地方便居民融入社区生活。

  用心服务,积极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让新市民尽快熟悉居住环境,社工们通过走访、入户访谈等方式,积极收集服务对象信息,及时发现服务对象需求。自站点建设以来,17个站点为新市民开展主题宣讲45次,覆盖3000余人,建立1085个咨询(含辅导性)个案,开展260多场不同形式活动,开展低保排查、特困供养、入户调查等1000余户,受益人次累计达20000多人(次),“爱心积分”覆盖群众500余户,开展“点单”志愿服务1000余次,实现社区资源的整合、社区力量的整合,推动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建设。(通讯员 王沾云 余国保 钱芳芳)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