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卢亚军:见“疫”勇为护家园

2021-11-04 17:54:56  来源: 贵州烟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11月4日0时,遵义市所有小区全部解封,所有道路恢复正常通行。”11月3日,看到这条大家都在转发的新闻,卢亚军紧张的心情略微放松了下来。

  从10月21日开始,卢亚军所居住的遵义市乌江恬苑小区因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实行封闭管控。卢亚军是贵州烟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委第二党支部书记,小区封闭时,他正在家里休假。

  “小区所有居民都必须居家隔离,几乎每天都要做一次核酸检测。”卢亚军说。

  骤然紧张的形势给当地的社区管理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为了更好地为居民服务,乌江恬苑社区居委会在居民当中征集志愿者。卢亚军和妻子郑倩倩作为共产党员,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根据遵义市汇川区党委的有关要求,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卢亚军成为8栋党小组的组长。

  志愿者的工作繁杂又具体:每天收集居民的各类需求,按照排班每天到楼下领取全楼居民的生活日用品,挨家挨户送上门;做核酸检测时要组织全楼居民有序地下楼检查,并确保一个不落地回到家中;对于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志愿者更要勤上门提供帮助。

  “做核酸的时间并不固定,2号晚上轮到我们栋做的时候已经是半夜了,最近的天气一天比一天冷,我们就先安排老人和小孩下楼做,其他人最后做,忙活完已经是凌晨3点了。”卢亚军告诉记者。

  作为带领志愿者为8栋居民服务的党小组组长,卢亚军的职责更为复杂,他是“传声筒”,要及时了解上级各部门的管理要求,向志愿者和居民进行传达和解释;他是“总管”,要合理安排志愿者开展工作,确保每一位居民的需求得到满足;他还是“守门员”,掌管着楼栋大门的钥匙,却要严格防止居民出门。

  对于楼栋里的特殊群体,卢亚军格外关注。每天他都要打几个电话问下独居老人的情况,对于老人的要求几乎有求必应。楼里有一个独自在家隔离的小朋友,更是卢亚军的重点关注对象。

  “他的家人被送去集中隔离了,小孩一个人在家,才十岁左右,我们就经常去看望他,让他不会害怕。”卢亚军说。

  曾经,8栋里260多户、1000多名居民,卢亚军认识的没有几个。因为这轮疫情,卢亚军与大家接触的时间多了,渐渐熟悉起来。因为疫情,大家守望相助,互相鼓励,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更让卢亚军受到感动的,是志愿者的见“疫”勇为。8栋的志愿者里有60多岁的老党员,也有90后年轻党员,面对可怕的疫情,这群人勇做逆行者,事事争着干,没有一个人退缩。

  卢亚军自己就有两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才3岁。他和妻子带着两个孩子居家隔离,但听到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两个人毫不犹豫就报了名。封控期间,俩人轮流出门做志愿工作,尽管这要冒着将病毒带回家的危险。为尽一份绵薄之力,卢亚军到处托人购置了一批防护服、口罩、手套等物品。

  “这里是我们的家,保护好大家也就是在保护我们的小家。”卢亚军说。(吴清海 程彬彬)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