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牛人”老谭抗灾保收的故事

2021-11-04 18:06: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4日电 今年5月,一场几十年不遇的冰雹灾害袭击了贵州省凤冈县进化镇熊坪村。当地喜欢发抖音的“明星”烟农谭读祥受灾惨重,往日的笑脸变成了哭脸。但时隔几个月之后,灿烂的笑容又挂在了他的脸上。

  雹灾来袭

  “我今年61岁了,像昨晚这种又大又密的冰雹,我都几十年没遇见过了。”5月11日清晨,正在自家烟地清理淤泥的刘大尧向周围的人介绍昨晚熊坪村下冰雹的情形,整个村的农作物几乎全部受灾,特别是前一天都还长得郁郁葱葱的烟苗,一夜之间都变成了残枝碎叶。

谭读祥在查看自家烟地受灾情况。

  “听说啊,从这条路上去,上面受灾情况比我们严重得多,谭读祥他们有好几户烟农的烤烟地全部被冰雹打得光秃秃的。”刘大尧一边干活,一遍继续聊着其他村民的受灾情况。

  正如刘大尧所说,熊坪村万佛山上的灾情更为严重。刚覆盖没多久的地膜被冰雹砸得千疮百孔,移栽二十多天后刚长出的烟苗几乎没了踪影。“完了,这些烟经过昨晚一场冰雹,已经不行了,今年估计是亏大咯。”谭读祥一脸苦闷地对其他烟农说。

  附近十里八村的人都知道,老谭这个人平时是最乐观的,时时刻刻都是满脸笑容,不管再苦再累,他都会忙里偷闲拍拍抖音,记录农村生活的美好时光,给大家带来欢声笑语。但这一次受灾,着实让老谭心痛,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今年一共种了55亩烤烟,当晚遭遇雹灾毁灭性打击的就达30余亩。老谭算了账:今年种植烤烟已经投入了7万多元,还有他和老伴多少个日子从天亮干到天黑的辛勤劳动,一夜之间都化为乌有。

  重振信心

  没多久,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烟草部门的工作人员,都来到熊坪烟区调研慰问。在现场评估受灾情况后,他们告诉老谭及熊坪村的烟农们:“乡亲们,大家不要灰心,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只要不是大太阳的天气,抓紧抢灾救灾,烟叶还是可以重新长出来的。”听到这样说,大家紧锁的眉头,稍稍舒展开来。

谭读祥在烤房现场下烟(解竿)。

  老谭远在重庆的大儿子得知他受灾后,当即给他汇来2万元现金用于恢复生产,还说要接他去重庆玩几天散散心。“儿子考虑得挺周全,我内心是很高兴的。我知道重新再把烟苗种下去很不容易,但我决定还是要是试一试,不能就这样认输咯!”老谭不服输地说。

  与此同时,地方党政、烟草部门以及群丰合作社的党员们也在积极行动,不仅捐款1.5万余元支持烟农抗灾救灾,经过反复协调,还为受灾烟农提供7.1万余元的农膜、肥料,2000余盘烟苗等物资,这对熊坪村的烟农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

  在抗灾救灾捐赠暨动员会上,老谭当着在场的人,代表熊坪村87户受灾烟农掷地有声地说:“请各位放心,你们的关心,我们熊坪村的烟农一定记在心里,回去后,我们一定会把每一棵烟种好,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

  很快,熊坪村受灾烟农开始积极组织自救,清淤消毒、整地覆膜、换苗重栽等工作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天道酬勤

  受灾过后的一段时间里,当地的气温都是以阴天为主,刚好给烟农们开展灾后自救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全村数百人的日夜劳作下,烟地里,新的地膜盖上了,新的烟苗种上了,流失的烟肥也补上了,受灾的烟地又开始焕发出新的生机。烟田里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而老谭呢,又重新开启了自己的“抖音”网红模式。抖音里,有他的手舞足蹈,有他的歌声飞扬,也有他和老伴的起早贪黑、累了就在烟田旁边打个盹的生活写照。

谭读祥在仔细检查烤后烟叶质量。

  重新种上的烟苗在地里一天天茁壮成长,老谭的抖音和歌声也在一天天不断更新。半夜里,他会和妻子拿着手电筒到地里管理烟苗,甚至有时会独自和自家的烟苗对话,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谭的示范带动下,在80多户烟农的精心呵护下,熊坪村烤烟长势喜人,收获的季节,烟叶售价比去年还高。而老谭,作为当时受灾最严重的烟农,通过积极的灾后自救、科学的田间管理和烘烤管理,也完成了合同计划,减去之前的损失和所有的投入后,还有6万余元的纯收入。

  “遭遇了这么严重的灾害,换作是其他人,可能基本就听天由命,放弃了。真没想到,老谭重振旗鼓再种烟,居然收获了这么好的结果。我打心底里佩服他。”凤冈县进化烟叶站的站长陈叶辉称赞道。

  收获着自己辛勤耕耘的金灿灿烟叶,老谭开怀地笑了。他说:“干农业,很多时候是靠天吃饭,但是遇到灾害,也不能认输,我们要有一股子‘气’在,只要有这股‘气’在,什么都是有可能、有希望的!”

  老谭这股“气”,或许就是他的“牛气”吧。“牛人”老谭的故事,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路上,还将继续……(王凤军 周圆媛)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0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