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观山湖区“诊间支付” 让群众“少跑腿”

2021-11-04 17:54:28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现在可以直接在诊疗室扫码支付,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家住观山湖区的王阿姨带着孙女到长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体检,得知在诊疗室就能付款,王阿姨松了一口气,“终于不用带着孩子再跑上跑下了”。

  王阿姨告诉笔者,以前去医院,挂号、缴费、看病、拿药在不同的地方,程序繁琐、来回奔跑。现在,她可以直接在诊疗室通过手机进行缴费,拿着检查单就可到相应科室进行检查,节省了很多时间。

王阿姨在诊疗室通过手机付款

  据悉,从去年11月起,观山湖区率先在世纪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通微信支付后,又联合中联HIS系统及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阳分行,打造了贵阳市第一家基层医疗机构“诊间支付”系统。该系统启用后,可以大大减少群众就医挂号、候诊、缴费排队时间,前来就医的患者通过手机就能在诊室实现自助缴费,有效解决了患者在就医过程中多科室往返的痛点,不但提高了就诊效率,也提升了就诊群众满意度,让辖区群众真正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带来的实惠。

  “我们医院从今年7月20日开通‘诊间支付’到现在,目前已有近4000余名自费人群享受到‘诊间支付’带来的便利,占据整体就医人数的40%左右。”观山湖区长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屈建力说。

“诊间支付”极大缩短了群众就医时间

  据悉,为践行“学党史、悟思想,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更多居民享受到“诊间支付”带来的便利,自今年起,观山湖区金阳街道第二社区、长岭街道社区、会展社区、金华园社区等四家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相继开通了“诊间支付”系统,依托以上平台系统,提升了患者的就医率、认可率,医生的服务效率。目前,全区共安装了“诊间支付”扫码设备77台。

  “今年九月至今,全区有一万余人次享受到了‘诊间支付’带来的便利。”观山湖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将以银医通及‘诊间支付’工作为模板,继续向全区其他公立基层医疗机构推行‘诊间支付’、自助支付等便民、利民技术手段,不断提高全区医疗卫生健康事业智慧化、信息化水平。同时,我们还将与区医保局进行对接,力争早日打通医保系统‘诊间支付’就医渠道,以此延伸、丰富服务内容,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医疗需求,认真贯彻落实李炳军省长在全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关于解决群众就医排队的讲话精神。”(邰芯雨)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0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