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第三小学“五字诀” 抓好“五项管理”

2021-11-04 17:52:42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为确保“双减”政策落实落地,开阳县第三小学以“五项管理”为切口,以“五字诀”为方向,以小见责任、以小见情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睡眠“足”。通过公众号推送、家长会等途径,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引导家长重视睡眠管理。教师在体育与健康课程、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活动上指导学生认识睡眠的重要性;学校加强作息时间管理,严守上放学、午休时间,严控作业布置,确保学生每天10个小时充足的睡眠时间。目前,通过公众号推送信息4条,全校45个班共召开家长会90场,主题班会90次。

主题班会

  读物“益”。积极营造书香校园环境,对学校图书室、阅览室、班级图书角图书进行“加减”,即增加时代性、创新性、可读性的书籍。开展每日阅读活动,确保阅读达标达量,保障学生“开卷”有益。目前,建设图书角48个,清除陈旧、不适宜书籍323册,新增图书3240册,累计阅读30000余人次。

读物要“益”

  作业“精”。一是完善制度,制定实施细则。从功能、类型、批改、评价、辅导、公示等方面做了详尽的要求。落实四个“严禁”,即严禁利用午休和课后服务进行新课教学、集体性作业辅导,严禁惩罚性、重复性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或批改作业,严禁利用微信、手机APP布置家庭作业。二是四级管理,保质保量。采取班主任统筹,年级组长控制,教研组督查,学校教务处突查四级作业管理链,确保不超量、不机械。三是常规教研,轻负高效。每月第一、三周进行作业设计研讨,分层布置“七彩”基础作业、“多彩”拓展作业、“上彩”创新作业,使基础、能力、素养分层分步提升。目前,开展校内研讨16次,校内督查4次。

作业研讨

  体质“健”。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坚持开好大课间、眼保健操,充分盘活校内资源和聘请校外行业翘楚开设足球、篮球、田径、跳绳等10余个运动项目,满足孩子爱好的同时确保校内运动每天不少于一小时。利用家长会、微信等平台,向家长倡导绿色出行、亲子运动、亲子家务,培养孩子良好习惯,塑造健康体质、劳动品质,促进亲子关系。

教师开展课后服务

  手机“约”。制定手机管理制度,严控带手机进校,设立公用亲情电话2台、手机专用保管箱,准备姓名贴,对确有需求的家庭,学校做好监管和服务保障。利用主题班会,进行合理使用手机的宣传教育,从思想上提醒孩子不要成瘾性依赖,从方法上指导孩子如何将手机变成学习的伙伴、成长的加速器。向家长宣传相关管理方式、沟通技巧,达成共识。(何荣)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0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