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思南“六化”谱写普法新篇章

2021-11-04 17:38:22  来源: 思南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思南县围绕精准普法,落实“六化”举措,不断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在建设法治思南上谱写新的篇章。

  社区矫正净化,变负能量为正能量

  “非常感谢县司法局的帮助与教育,使我去掉非法观念,走上人生正轨。”刑满释放人员刘某动情地对笔者说。

  该县刘某刑满释放后,在县司法局的关心下,办起了矿泉水厂,企业越办越红火,年收入30余万元。企业就地解决10名人员就业,并带动120人就业。刘某先后招收5名社区矫正人员到厂就业,并组织他们学习法律知识,以自身的事例,教育他们重新做人,遵纪守法,成为社会有用人才。与此同时,刘某还积极从事社会公益,捐赠3万余元和价值1.2万元物资。先后荣获“十家雁归青年创业之星”“爱心企业”“春晖使者”。

  思南采取一名司法行政干部、一名党员法治宣传志愿者帮扶一名社区矫正对象或刑释人员,推动社区矫正和刑释人员学法,教育这部分人员净化非法观念,促进他们悔过自新,遵守法律法规,为社会做奉献。

  法治夜校教化,让群众受到法治启迪

  “办法治夜校就是好,它让我们在休息时间去学法,懂得了许多法律知识。”思南县丽景社区居民赵正寿说。

  思南县在529个村(社区)中,以讲习所为阵地办起乡村、社区居民法治夜校,由法律志愿服者定期为居民上法治课,法治文艺宣传队定期为居民表演法治文艺节目。在居民中强化以案释法教育,建立以案释法资源库,使案件审判、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成为向群众宣传法律精神、传播法律知识的法治实践过程,全县共整理发布典型案例200件。

  法律援助暖化,增强学法兴趣

  “从这次法律援助的案件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运用法律武器,才能真正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受法律援助并讨回自己务工工资的农民工王某深有感慨地说。

  思南注重在法律援助中实施法律普及,律师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中,加强对受援对象的法治教育,提升受援对象学法用法兴趣。“七五”普法以来,思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07件,接待法律咨询2万余人次。

  感恩教育感化,促法治意识提升

  思南把法治教育融入到对青少年感恩教育之中,明确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责任、方式、途径,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格局。全县257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配备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开设“感恩•法治”课堂,对中小学法治教师进行培训,各学校创新开设第二课堂,把感恩教育中有机融入法治教育,促进青少年法治意识提升。

  法治文化同化,以文化人

  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多层次推动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发挥领导干部在繁荣法治文化中的示范作用。制定《思南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实施细则》,采取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重大决策前学法、执法前学法,举办法治讲座、学法用法考试、干部任前法治考试,专业部门学专业法、撰写心得体会等多层次学法,提高学法用法精准性。强化党委中心组以学习宪法和民法、党内法规为主线的“龙头”作用,不断完善普法工作推进、经费保障、考核评估、监督检查和奖惩制度,推动党员干部挤时间学法、决策前学法、严格依法办事,提高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精准性,形成党员干部争先恐后的学法用法、繁荣法治文化大格局,双塘街道司法所等单位被司法部表彰为先进集体。

  弘扬法治文化,积极传播法治精神、渗透法治观念、创新法治文化的宣传模式。充分发挥现代传媒作用,扩大法治文化宣传的覆盖面,培育富有特色的法治文化。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创作反映法治实践、贴近群众生活的文艺作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渠道搭建弘扬法治文化平台。注重法治文化载体,将法治文化有机融合于法治乡村建设中,建立法律明白人培训基地、依法治村培训基地、青少年法治与道德培训基地及乡村法治文化长廊、广场,建强“法治思南”微信公众号,开辟掌上普法新战线。广泛开展“法律六进”,组织法治文艺宣传队、法治电影放映队,利用节日、集会等时机,发放法治宣传读本、开展法治文艺汇演,播放法治电影,深入开展法治教育。

  办好《法治思南》专题节目,创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立法治宣传栏(橱窗)、法治宣传长廊、法治图书室、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公园等阵地。建立微信公众号新媒体阵地2个。放映法治题材类电影,创作普法题材的微电影,制作《高空抛物》等法治卡通故事片在融媒体播放。

  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繁荣乡村法治文化,全面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清理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村民自治章程,促进村(居)委会民主管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提高村(居)民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能力。

  法治体检孵化,促企业做大做强

  “作为现代企业,规避法律风险是关键。要依法经营,企业才能做大做强。”贵州思南现代商贸物流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宏亮动情地说,在房地产市场严峻形势下,企业运用法治和德治手段,激励员工打开市场积极性,确保企业正常运转。

  思南积极推进企业员工法治教育常态化,多角度推动企业经营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实施企业“法治体检”工程,企业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企业依法决策提供法律依据。组建法律服务宣讲团,每年深入企业开展法律宣讲活动。每年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两次,提醒企业依法化解发展中的“风险点”,教育企业员工尊法守法,依法引导企业履行社会义务。涌现了贵州思南现代商贸物流置业有限公司等一批依法治企的先进典型。(陈时安 龚大鹏 张朝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