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李炳军:加强政府投资管理 规范政府债务管理

2021-11-05 09:11:51  来源: 贵州日报

李炳军在全省县(市、区)党政正职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上强调

加强政府投资管理 规范政府债务管理

担当尽责奋发有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11月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给全省县(市、区)党政正职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授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加强政府投资管理,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担当尽责、奋发有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主持。

  李炳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为贵州在新发展阶段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一二三四”的总体思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市场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扎实补齐教育、卫生健康等突出民生短板,着力解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转变增长方式,破解发展制约,坚定不移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李炳军强调,要全面加强政府投资管理,推动投资方向由基础设施为主向产业投资为主转变,投资方式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以高质量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贵州省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不得盲目上马政府投资项目,不得通过国有企业违规举债,不得违规超概,不得违规修建楼堂馆所。要大力优化投资结构,加大产业投资、基础设施补短板、新型城镇化投资力度,全力提升投资效益。要运用市场化方式筹集资金,千方百计抓招商引资,更加注重招商实效,加强项目谋划,用好“四化”及生态环保基金、中小企业信贷通等,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要分类处置闲置低效项目,大力推进已建成项目“投转固”。要高度重视解决项目建设中的欠薪、拖欠工程款等问题,妥善处置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李炳军强调,要进一步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正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敢于啃“硬骨头”、甘于“理旧账”。要妥善化解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推动债务风险化解。要规范用好政府债券资金,加强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强化债券资金监管,更好发挥效益。要加快推动国有平台公司转型,坚持市场化方向,坚持分类推进,坚持试点先行,尽快取得突破,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李炳军指出,距离年底只有不到2个月时间,各地各部门要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力保障煤电稳定供应,全力保民生保稳定,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开足马力、奋力冲刺,确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认真谋划明年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县级,省设主会场,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省政府秘书长张平,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正职在省主会场参加。(记者 陈毓钊)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