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遵义市加速构建新型工业化体系

2021-11-05 09:23:33  来源: 贵州日报

遵义市加速构建新型工业化体系

项目发力 产业集聚

  制版、覆膜、凹印、烫金、模切……近日,在贵州恒瑞印刷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160余名工人正在各条生产线上忙碌,款式多样的酒盒制成后从这里下线,再打包好发给客户。

  “这些都是从国外引进的先进生产设备。这台机子是从德国引进的VU7+1印刷机,印刷的色彩饱满,产品的稳定性很高,安全性和环保性强,同时可减少人力成本,对我们整个产品的品质和效率起到关键性作用。”该公司总经办主任李世英介绍,说话间,一个个色彩鲜艳的印刷品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上输出。这些为化妆品、酒类等行业提供的酒类包装、精品礼盒、彩印纸盒等产品,今年已为公司实现产值4000多万元。

  该公司是红花岗区新引进的一家大型包材生产企业。近年,包装材料需求不断增大,这对提供专业的包装设计及制作的贵州恒瑞印刷包装有限公司而言,市场前景广阔。

  “今年公司预计产值达7000万元左右,接下来我们会在研发上加大投入,研发出更多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引进国际品牌,扩大经营规模,解决当地就业压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力争在未来3至5年,年产值达到2.5亿元。”李世英说,公司将根据生产需要,引进更多先进生产设备、扩大生产规模,将公司打造成为集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包材生产企业。

  与贵州恒瑞印刷包装有限公司相距不远的贵州钢绳集团,也迸发出新活力。新建成的贵州钢绳集团六分厂厂房648平方米,生产全新类型产品——桥梁缆索,厂房内,正在加紧生产六安高速公路花江峡谷特大桥建设中使用的悬索桥主缆。

  在贵州钢绳集团六分厂一侧的样品区,摆满了具有代表性的产品:“粗”——直径264毫米,用于海洋工程的钢丝绳,解决了国内超大直径钢丝绳生产的技术难题;“密封”——近30年来研究的密封索,丝与丝之间环环相扣、层和层之间紧密贴合,承载力强,代表着世界钢丝绳制造的最高水平……不断突破瓶颈,向国际先进水平迈进,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发展路上加速,发展质上提速。黔北大地的工业园区,呈现火热的生产场景。

  赤水河畔,仁怀市茅台镇上百家白酒企业,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用心生产好酒;

  汇川区,装备制造业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走上国际化发展道路;

  正安县,“无中生有”的吉他产业,从单品生产发展成为集销售、物流、培训、箱包等配套齐全的产业集群,基本形成闭合产业链;

  …………

  依托资源优势,遵义市紧紧扭住新型工业化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主方向,以产业集群化发展为主抓手,以园区项目建设为主平台,通过创新驱动引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构建起白酒产业、材料产业、装备制造业、能源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绿色食品工业等门类齐全的新型工业化体系。

  产业集聚催生良好发展态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遵义工业经济领跑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3%,十大工业产业规模以上增加值平均增长22.6%,优质烟酒、基础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成为增长贡献率最大的3个产业。

  今年,《遵义市推进工业倍增行动率先实现工业大突破实施方案》出台,围绕“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6000亿元,年均增长16%以上,培育工业企业户数达1.5万户,培育千亿级企业1户、百亿级企业5户、十亿级企业20户”的目标,该市将从推动项目建设、提升发展质量、优化产业结构、做强做大产业链、夯实开发区平台等全面发力,奋力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记者 钱诚)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3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