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九仓镇“三治”结合提升村居自治水平

2021-11-05 17:05:21  来源: 贵州日报

  仁怀市九仓镇以党建为引领,实施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1+3”乡村治理方式,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保障。

  为提升村居自治水平,该镇对现有村级各类人员进行有效整合,进一步规范、科学、合理配齐配强村级班子;以村(社区)为单位,组建了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形成了覆盖矛盾调解、移风易俗等各个方面的村民自治体系。同时,依法制定和修订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推行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决策让群众参与、实施让群众监督、成效让群众评议的村务管理机制。

  该镇还着力提升群众法治意识。通过安装摄像头,设置监控卡点等,实现镇域治安监控全覆盖;将司法、综治、群众三方调解力量整合为一体,实行“三力联调”;组建调解委员会,走村入户了解群众所需所求、解答群众疑难问题。今年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2起,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组织开展法治专题讲座87次,进一步强化反邪教警示教育宣讲、涉毒人员管控和禁种铲毒行动等工作。

  以德治提升内生动力。该镇召开了九仓镇“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推进会。组织全镇800余名志愿者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内容涵盖法律服务、邻里帮助、敬老爱老等;以道德评议育人,该镇7村1社区制定了村规民约,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村村通”应急广播、“九仓微讯”公众号等平台联通,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提升群众道德素质。 (赵益英)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3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