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列车为生命疾驰66分钟

2021-11-05 16:07:41  来源: 贵阳客运段

  11月4日清早,由上海南开往贵阳的K833次列车上,一名怀孕39周的孕妇在列车上即将临产。在没能找到医务工作者的紧急关头,列车工作人员迅速搭建临时产房,两名接受过红十字救护培训的女列车员冷静沉着,专业地为孕妇顺利接生。同时,铁路部门通过合理调配,这趟列车提前66分钟到站,并将产妇送医治疗,确保了这对母子的生命安全。

列车员陈琼沉着冷静的为孕妇接生。

  当天清晨5时许,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客运段值乘的K833次列车运行在怀化至凯里站间,列车员陈琼在巡视车厢时,发现怀孕39周的孕妇周某蜷缩在座椅上,表情痛苦,脸色发白,直冒冷汗,当即感到情况不对,发现是周某羊水破裂后,王萃翠随即用对讲机向当班列车长李强报告了这一情况。此时,距离前方最近且具备医疗条件的凯里站还有3个小时。李强立即安排列车广播寻找医务工作者,同时让列车员王萃翠对软卧车厢空余包房进行消毒并搭建起临时产房。两名列车员及周某丈夫一起帮忙,将周某从11号硬座车抬进7号软卧车厢的临时产房。

  当天的K833次列车上没有找寻到医务工作者,接受过红十字救护培训又身为母亲的两名列车员陈琼、王萃翠判断眼前的情况十分危急,急忙取来药箱,掏出产包,准备好热水、干净毛巾、药棉、纱布纸巾,做好消毒措施后,开始动手为周某接生。由于列车条件有限,周某疼痛难忍,不住地侧身翻滚,陈琼耐心安抚,教周某调整呼吸吐纳的方法并监测脉博跳动频率。王萃翠为周某擦拭汗水,随时观察生产情况。

列车员王萃翠抱着刚出生的婴儿。

  陈琼说道:“我参加工作13年,通过红十字救护培训,平时大多是为旅客处理点包扎、换药等小状况。也为旅客做过一些心肺复苏的紧急救治。但为旅客接生还是第一次。真的非常紧张,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生命至上,自己也身为一个母亲又学习过红十字救护,很清楚生产的流程,所以很快又调整好状态,定下神来,一步一步按救护应急处置流程为周某进行了接生。”

  王萃翠表示:“工作9年来,我也是第一次为旅客接生,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整个产程,我还是很紧张,生怕哪个环节出错。看到婴儿顺利出生,自己还是很兴奋很激动的。”

  列车产房外的列车长李强,将车上的情况向铁路上级部门进行了汇报,提出了在前方就近凯里车站送医治疗的请求。

  6时20分,随着一声清脆的啼哭声,周某顺利产下一名健康的婴儿,列车临时产房内外顿时欢呼起来。

到达凯里站,列车工作人员将孕妇抬往救护车。

  尽管列车医疗条件有限,两名女列车员还是竭尽全力为周某完成了产后消毒和清洗工作,为新生宝宝进行了基础的清洗护理。消毒后的列车床单也成为了这名宝宝的襁褓。大家一起等待接下来专业的医疗接力救护。

  本应在8时11分才到达凯里站的K833次列车,通过铁路部门科学合理的调配,于7时05分抵达了凯里站,整整提前了66分钟。医护人员及救护车已在站台上等候,大家合力将周某抬下列车,送上了救护车。

  列车长李强表示:值乘K833次6年,头一回经历列车早点1个多小时到站,人命关天的事儿铁路都会当作头等大事来办。

  上午10时50分,K833次列车正点到达贵阳火车站,李强赶紧致电周某的爱人,得知产妇和宝宝状态良好,不日将出院回家休养,他心里的大石也终于落下。回想今日发生的“生命接力赛”他长吁一口气,疲惫的脸庞上也露出了安心落意的笑容。(许毅 蒋开元 刘思 廖佳)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4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