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一圈两场三改|打造家门口的幸福“圈” 观山湖区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小记

2021-11-05 17:32:31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小市场连着大民生。农贸市场几乎是每个家庭每天都会去的“必定场所”。但在不少人印象中,农贸市场一度是环境杂乱的问题场所……通过“一圈两场三改”工作的推进,如今,观山湖区的农贸市场有了哪些变化?

  11月2日,笔者来到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恒晖农贸市场看到,提升改造后的农贸市场环境就像市民郭荣敏所称赞的一样,“地面干净了、环境整洁了,摊位分类有序,菜品整齐摆放,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

世纪城街道恒晖农贸市场内部环境明亮宽阔

  说起恒晖农贸市场的变化,该市场蔬菜区摊主魏明群很有发言权。“以前市场基础设施陈旧老化、排水不通畅、结构不合理、通道照灯不明亮,市场改造后,摊位规范多了,市民也更愿意来‘串门’,商户的收益也翻了翻。”她表示,对于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不仅市民津津乐道,商户们也赞不绝口。

  同样,位于观山湖区金阳街道的骁博农贸市场也让人眼前一亮。进入市场,整洁干净的内部环境、明确的功能分区让这个“老牌”农贸市场变了样,买菜变成了逛“超市”。前来买菜的市民刘芳向笔者分享道,“以前骁博农贸市场区域划分不明显,走进市场总有一股异味,改造后,空气变得清新,异味也没有了。”

市民在恒晖农贸市场挑选食材

  如今,观山湖区的农贸市场,不仅增添了“颜值”,更丰富了“内涵”——环境秩序干净整洁、摊位划分区域分明、垃圾分类设施配备齐全……除此之外,在骁博农贸市场,还设置了专门的食品快速检测室,工作人员每天会随机抽取15批次的样品进行检测,并及时在市场公示牌上公示监测结果,让市民买得舒心、吃得放心。“现在的农贸市场不仅变得和超市一样干净,服务也更贴心,每天看到食品抽检结果,我们买菜也放心多了。”刘芳说道。

金阳街道骁博农贸市场内市民购买食材

  据悉,紧扣“一圈两场三改”建设,观山湖区按照“一场一策”要求,通过实施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提升,推进市场硬件设施、市场主体、运营模式、服务功能、业态组合、监督管理全面提升,实现“硬件标准化、管理专业化、运营智慧化、服务便利化、业态特色化、 监管常态化”“六化”目标,打造“爽爽贵阳·惠民菜场”的公共服务新形象和新品牌,切实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旧面貌。同时,观山湖区积极开展全区生鲜销售网点摸底调查工作,启动《观山湖区生鲜市场扩量提质布局和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在全区生鲜市场(农贸市场)总量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对现有生鲜市场(农贸市场)进行提质升级,并在具备条件的区域查缺补漏,增加生鲜市场布局。

金阳街道骁博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室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一圈两场三改’目标任务,对农贸市场进行扩量提质,大力推广生鲜超市建设,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观山湖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综合执法大队执法科副科长胡勇表示。(丁伟鑫)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4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