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在上海推介招商:支持总部经济发展 五方面给投资者特殊政策支持

2021-11-06 19:05:00  来源: 新华网

11月5日,贵阳市政府副市长刘岚在活动现场做贵阳市招商引资推介。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新华网贵阳11月6日电(卢志佳)“我们专门制定了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在用地、用能、资金保障、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投资者特殊政策支持。” 11月5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贵州经贸交流会暨华东产业招商大会”上推介招商时,贵阳市副市长刘岚如是说。

    一是用地方面应保尽保。将贵阳贵安重大项目优先纳入省重大工程项目并积极争取纳入国家重点项目,给予用地支持,对贵阳贵安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实行应保尽保、重大项目特事特办。

    二是用电成本应降尽降。推动电网企业投资提高贵阳贵安产业园区接入电压等级,以园区为单位开展电力交易,全面降低大数据中心用电成本。

11月5日,贵阳市政府副市长刘岚在活动现场做贵阳市招商引资推介。新华网 卢志佳 摄

    

    三是贵阳市场应给尽给。省级层面支持贵阳贵安生产的汽车、家电、消费电子等工业产品在全省推广使用,国内外企业在贵阳贵安设立总部或大区域总部、功能性总部的,省市分成财力给予倾斜支持。

    四是功能设施应配尽配。加快布局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争取支持建设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建设全国大数据交易市场,着力打造数据要素流通基地。

    五是创新人才应进尽进。实施重点产业人才和重大产业项目互动招引“123”计划,按照人才到项目的政策设计,对人才和团队的奖补最高可以达到1亿元;对与全球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贵阳贵安合作建设的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最高的可以给予2亿元资金支持;按照项目到人才的政策设计,符合政府投向的、科技含量高的创新型投资项目,政府最高可以参与投资30亿元等等。

    刘岚说,贵州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战略决策,将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全面委托贵阳管理,举全省之力做大贵阳贵安。2020年,贵阳市人均GDP超过1.1万美元,中高端消费持续攀升,社会购买力稳居全省第一。过去10年贵阳市每年净流入人口超过16万人,计划用五年的时间,人口规模从现在600万人增加到700万人以上,形成规模更大、辐射能力更强的消费市场。

    刘岚表示,贵阳为投资者提供最贴心的“贵人服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网上可办率100%,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招商项目实现100%全程代办。今年上半年在服务江苏恒力(贵阳)产业园项目中,专门定制了“双节点”服务保障机制,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52天时间,从开工到试生产仅5个月。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7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