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留言办理群众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一

2021-11-07 09:45:00  来源: 贵州日报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上群众工作9月数据报告发布

贵州留言办理群众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一

    近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上群众工作数据报告中显示,9月份,网民给贵州省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留言群众满意度排名各省第一。

    认可来自互动,从主动公开到真情回应。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省信访部门主动适应“互联网+”新形势,把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作为联系服务群众、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积极创新互联网时代网上信访工作新模式,形成了集互联网投诉平台领导信箱、电话、短信、手机客户端、微信等于一体的多平台、多渠道便民服务矩阵,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

    早在2013年7月,贵州率先在全国开通了省委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为民众搭建起与省委书记、省长直接交流沟通的平台。交流台通过人民群众留言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发现问题,妥善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医疗卫生、交通营运、企业发展等多方面问题,群众纷纷通过留言表达感谢。一些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化建议,全省各级各部门也积极吸纳并实施,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热情,有力推动了政民互动。

    作为省委、省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窗口,目前直通交流台已经开通了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多彩贵州网·省委书记群众直通交流台、省长信箱、专线电话、短信等7条为民服务渠道,实现网上信访向“掌上”延伸,确保群众更便捷反映诉求。

    自开通以来,交流台已办理网民留言、群众反映事项16万余次。其中,2020年共接收群众留言、来信、来电、短信等3万余件次,按期办结率达100%。

    “群众从投诉到查询办理情况、满意度评价,在手机端或电脑上就能操作。其中,人民网给省委书记的留言,从交流台受理到及时回复,整个流程一般不超过20日。”省委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副主任钟华告诉记者,交流台通过建立健全平台办理工作机制,强化跟踪督办、注重回访问效,确保群众通过平台反映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从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真真切切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交流台坚持以工作实效引导群众通过留言反映诉求,抓住“事要解决”这个核心,严格落实责任,加大办理力度,在不断提高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取得了突出成效。与此同时,一批时间长、情况复杂的信访积案也得到妥善化解,有效减少了信访存量。群众切实感受到直通交流台好用、管用、乐意用。

    近日,遵义市桐梓县花秋镇村民熊福某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省委书记留言,反映自己在外打工多年,准备返乡居住却遭遇住房难题。网络接访后,省信访局立案交办桐梓县党委政府迅速跟进处理,多措并举落实好解决问题的责任。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不到两个星期,熊福某顺利建起了新房。

    办理的提速、增温,带来的是群众满意度的提升。

    “没想到写下留言不久,当地党委政府就来帮我解决了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了解到很多政策,也体会到了政府工作的不易,以后我一定配合党和政府的工作,依法依规办事。”反映的问题有了回音和着落,熊福某在留言中表达了感谢。(记者 王恬 通讯员 俞跃)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9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