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融入社区

2021-11-07 09:41:44  来源: 贵阳晚报

    日前,贵州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移民局等14个部门印发《关于高质量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确保他们到2025年稳定融入安置社区,到2035年完全融入安置社区,努力把安置社区建设成为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新家园。

    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政策支持和工作力度,其中:

    在优化设置基本管理单元方面,各地要科学合理调整设置街道、社区居委会、居民小组等基本管理单元,合理配置人员编制。

    在健全社区组织体系方面,注重把迁出地原村“两委”班子成员、年轻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推选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业主委员会成员、居民小组负责人。

    在完善社区治理制度机制方面,加快推进党组织领导的安置社区自治、法治、德治机制建设,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落实居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通过联席会议、新市民座谈、民情恳谈、议事协商等平台,广泛动员搬迁群众参与和关注涉及自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或公共公益事项等。

    在完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方面,全面推进“一站式”服务,简化政务服务办事流程,确保搬迁群众就近方便办事,享有与迁入地群众同等水平的基本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

    在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方面,持续做好各类社会救助政策的转移接续,对搬迁群众中的基本生活困难人员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逐步配套完善养老、托幼服务功能,积极培育发展安置社区附近的扶贫工厂(车间),培育开发绿色低碳的社区加工业企业和就业岗位等。完善安置社区就业、教育、社会保险等公共服务。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安置社区服务和治理,鼓励搬迁群众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等。

    在促进搬迁群众融入社区方面,有条件的安置社区附近可流转一定面积的农业生产用地,划块提供给有需求的搬迁群众建设便民“微田园”,解决他们日常所需,缓解他们故土难舍、农活难忘、农具难放的情绪。

    实施意见明确,各地要将安置社区治理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内容,层层压实责任,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要责令限期整改。各地要统筹各类政策、资金、项目,切实保障安置社区治理的需求。(记者 曾秦)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