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11-08 09:12:15  来源: 贵州日报

努力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贵州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深秋,记者走进普定县西门广场新建的农民工综合劳务市场,等候工作的农民工三三两两坐在一起,喝着热茶、聊着天。

  “在这里等活很暖和,还能歇歇脚,非常舒心。”农民工徐明军笑容满面地说。

  不久前,这里曾经是普定县的马路劳务市场,既妨碍城市交通,还存在安全隐患。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普定县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申请项目、协调资金,抢工期、抓进度,于今年8月底建成农民工综合劳务市场,定期发布就业信息。农民工们不仅有了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务工机会也更多了。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贵州各级党组织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心上事”当作“上心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急最难的事办起,从群众最根本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努力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人民至上 服务贴心有温度

  日前,丹寨县人民法院在排调镇孔庆村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庭审,法官、当事人、旁听群众都站在乡间小道上,完成了一起房屋相邻纠纷案的审理调解。

  “这类案件的庭审,当事人一般需要从排调镇到县城跑几次才能完成。这次我们法院主动上门,帮助群众在家门口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丹寨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邹家毅介绍。今年,该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探索乡间庭审工作。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全省各级各部门立足职能职责,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所求,主动上门,点对点帮忙、面对面服务、逐件抓落实,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将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天柱县联山街道组建20余支村(社区)“共建家园服务队”为群众开展上门服务,创建了党员先锋队、爱心服务队、政策宣讲队、纠纷调处队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赤水市公安局组织党员民警进村入户征求意见建议,积极宣传防火防盗、预防电信诈骗等知识……

  把办公室搬到群众需要的地方,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全省各级党组织为民办实事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不断增强。

  创先争优 效率提升有速度

  “以前我也办过不动产抵押,花了几天时间,没想到现在1天就办好了。”在安顺市政府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中心业务窗口,李女士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很快就办好了不动产抵押登记。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安顺市自然资源管理局以解决“办证难”为突破口,压缩审批时限,重塑审批流程,将不动产抵押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转移登记压缩至2个工作日办结,查封、异议、变更、预告等登记业务即时办结,其他20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一半以上。

  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是贵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事项之一。各地在原有政务服务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围绕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能力、深化“全省通办”、拓展“跨省通办”、实现“全程网办”等,不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行优化营商环境的“贵人服务”,切实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铜仁市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的政务服务体系,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兴仁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党员先锋岗”评选活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比贡献,创先争优当模范,服务至上作表率……

  务求实效 多措并举有力度

  “我们坚持服务在社区,组织了1048名党员干部进社区、促调解、扶就业、解难题、助宣传。”凤冈县龙泉镇体育场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纯辉说。

  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凤冈县探索出“支部进小区、服务零距离”工作模式,引导各社区优化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以多元化提供服务为抓手,将党支部建在小区里,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实现服务“零距离”。

  全省各级党组织围绕“找问题、堵漏洞、补短板、建机制、促发展”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破难题办实事”专项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10月26日,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47209项任务清单,已办结 36752项,办结率达77.8%;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4.69万次,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7.12万个,党组织与村(社区)结对共建2.3万个,开展志愿服务44.34万次。

  创新工作模式、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效能,办成一件件好事、一桩桩实事。贵州各级党组织推出一个个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出新出彩,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记者 孙蕙)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