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中水利枢纽惠农富民 水到渠成产业兴旺

2021-11-08 09:14:23  来源: 贵州日报

  11月6日,六枝特区梭戛乡平寨村蔬菜基地花椰菜连片生长,育苗棚里各类蔬菜幼苗生机勃勃。

  平寨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以前村里缺水,大家只能种植耐旱的玉米。遇到干旱年,连玉米收成都困难,用村民的话说,纯粹“靠天吃饭”。

  难,因为水;变,也因为水。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黔中水利枢纽工程为黔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2018年,在贵州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黔中分公司的帮助下,依靠黔中水利枢纽工程的平寨水库,平寨村建起5个总取水点,30余个分支取水点,供应当地农业生产用水。

  有了充足的水源,平寨村发展蔬菜产业1200余亩,亩产值上万元,农忙时还带动上百人务工,每年发放务工费200多万元。

  “花椰菜三五天就要浇一次,这两天地里用水就比较多……”平寨村党支部书记包克俊一边介绍,一边带着记者来到蔬菜基地旁的取水点。

  扭开开关,看着汩汩清流沿着水渠流向蔬菜基地,包克俊感慨地说:“有了水,村里产业发展闯出了新路。”(记者 顾冰洁)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