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遵义“跨省通办”减少群众“折返跑”

2021-11-08 09:43:08  来源: 贵州日报

  日前,四川省老来少户外拓展公司负责人程明在泸州市龙马潭区综合审批大厅“跨省通办”专窗,领到了公司营业执照正副本及印章。这是赤水市与龙马潭区建立“跨省通办”便民政务服务关系以来,该区发出的第一张遵义市的企业营业执照。

  因业务拓展,程明打算在赤水设立分公司。按照以往经验,经办人需从泸州到赤水市办理。当得知可以不用跨省跑腿后,经办人就近递交了申请资料,它们随即被网传至赤水市综合审批大厅“跨省通办”专窗,次日,赤水方面办结出证,并将其免费寄往龙马潭区。程明说:“简直不敢相信,人不用去赤水,这么快就能在家门口拿到外地的营业执照。”

  去年7月,遵义市探索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全市各地立足实际,打破地域界限,打通业务通道,加快数据共享,采取点对点、网络视频、资料邮寄等方式积极开展“跨省通办”。

  为了实现能“跨”真“通”,该市围绕公安、市场监管、教育、医疗、住房、社保、民政、交通等民生领域,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梳理“通办笺”,摸清服务对象的办事需求,全面梳理群众企业关注率高、办事频率高的事项清单,并及时对外公布。

  此外,各地还统一规范申请材料、审查要点、办理流程和办事时限,对通办事项各审批环节中的重复材料进行整合优化,形成“一张材料清单”,提升“跨省通办”事项的标准化程度。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布,让企业群众按标准准备,异地窗口照单收件,不断升级“通办”体验。目前,全市共梳理规范874个“跨省通办”办事指南,实行标准化审查、规范化办理,群众一看就懂。

  今年,该市出台了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案,市本级及13个县(市、区)加入了昆明市发起建立的“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扩大了合作范围。同时,各县(市、区)依托自身优势,积极与毗邻县(区)、劳务输出地、东西部对口帮扶地等沟通协调,与更多省市签署“跨省通办”协议,建立合作机制,扩大政务服务“朋友圈”。

  目前,遵义市、县两级与171个地区开展了通办交流合作,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78份,设置“跨省通办”窗口84个,纳入“跨省通办”事项1825项。让信息数据“多走路”让群众企业“少跑腿”,“跨省通办”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提高了政务服务效能,优化了营商环境。(记者 钱诚)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