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推行联户长制度解民忧赢民心

2021-11-08 14:24:00  来源: 法治日报

平常日走村入户战“疫”时一呼百应

遵义推行联户长制度解民忧赢民心

  11月3日,当暮色笼上城市上空时,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洗马社区,熟悉而亲切的人间烟火徐徐重现,各式摊位的吆喝叫卖声再次响起。满城饕餮客,一街欢喜人。

  就在当天临近下午,遵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到11月4日零时,对封控区、管控区解除管控措施,所有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至此,这场历时22天的“抗疫战争”,在遵义最终取得显著成效。

  22天来,从最初发现新冠肺炎病毒携带者到密切接触人员排查、再到其他密切接触人员轨迹追踪,乃至几轮全员核酸检测,一切都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值得一提的是,遵义市几轮全员核酸检测中,聚集扎堆“排长龙”的画面不见了,排长队等待几小时的群众也没有了。当地许多人如此感叹:这要归功于贵州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一支全新队伍——联户长。

  回望这段惊心动魄的日子,汇川区洗马路街道洗马社区联户长陈能国回忆说:“我是自愿报名参加的76名联户长之一,按社区分配,平时负责与居住同一楼栋的15户居民进行联系,了解他们相关情况,如有什么困难由我告诉网格长和社区书记,尽力帮助他们解决。10月18日,社区书记问我,‘疫情来了,由我负责做好这15户居民全员核酸检测相关工作有问题吗?’因平时和每家每户都熟悉,我告诉社区书记没问题。就在联户微信群里通知我所联系的15户居民,别恐慌、别着急,等我通知,上一批检测完了我们再去,免得大家排两三个小时的长队,还可以防止交叉感染。”

  “除了对接时间、带领辖区居民做核酸检测,我们还帮助社区守护卡点,做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因平时社区工作人员真心为我们大家服务,这时需要我们,必须要站出来。”67岁的联户长陈延辉说。

  洗马社区党总支书记糜伶介绍说:“以前一名网格长要管上百户居民,我们是老旧社区,明显感到人手不足。但去年执行‘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以来,我们在网格内通过推选社区党员、退役军人和热心群众作为联户长,直接面对并服务居住集中的基层群众,因他们地面熟、人头熟,深得群众信任,党的政策和声音通过他们能准确及时传达到位。尤其是这次疫情下的全民核酸检测这种大事,由联户长负责通知、联络、配合,效果很好。”

  一位核酸检测医务人员当场感叹:“这是我迄今为止做过的最轻松、最有序的核酸检测。”

  基层基础扎实,治理机制顺畅,党的声音才能够迅速传达到每位群众,群众才能迅速组织共同应对。

  贵州省委政法委自2020年以来在全省推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通过敲开群众门、解开群众忧、赢得群众心,打造“以党建为引领、以综治中心为平台、以联动为纽带,以网格联户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基层治理服务体系,形成发动依靠群众、引领群防群治、实现邻里守望的良性互动,真正打通“最后一米”,在平常日走村入户,战“疫”时一呼百应。(王家梁 通讯员 何永利)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