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三精准”推进国企公司制改革

2021-11-08 20:40:56  来源: 黔西南日报

  近年来,黔西南为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在“三个精准”上下功夫,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改革步伐。截至目前,全州已完成28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完成率达91.7%。

  ——坚持目标导向,精准定位改革任务。对全州全民所有制企业认真开展摸底排查,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黔西南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分类推进、制定章程、市场主体变更和健全现代企业制度4个方面目标,细化了梳理排查、实施改制、总结报送3个阶段任务,及时牵头梳理出145家纳入改制范围企业名单,形成《黔西南州全民所有制企业明细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握政策标准。及时将《关于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土地权属变更、企业清理注销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有关问题解答》等资料汇编成册发放给各县(市)、州直有关单位学习,认真总结推广全州已完成的国有企业改制经验,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肩上有责。针对民爆企业特许经营权及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等特殊情况,加强与省国资委、州市场监管、州工信等部门联系,协调解决厘清挂靠公司权利责任、特殊行业企业市场主体变更、危爆库室安全评估验收等3个重大问题。

  ——坚持结果导向,精准发力有序推进。切实发挥州国企改革办工作职责,与9个县(市、新区)、6家州直部门建立工作联络机制,每周调度通报工作推进情况,督促指导各相关国有企业围绕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加快工作进度,对责任落实不到位、进展缓慢的县市和单位及时进行提醒,确保全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取得实效。(通讯员 周民祥)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