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律师行业三个“零距离”用心用情为民服务

2021-11-08 20:25:27  来源: 黔西南日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黔西南州律师行业深入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的宗旨,积极响应号召,找准角色定位,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导全州律师拓宽法律服务渠道,提升法律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秩序作出积极贡献。

  零距离“体检治病”,为企业解难纾困。全州组建律师服务团9个,紧紧围绕政策宣讲解读、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等内容,已为76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积极帮助解决体检中发现的法律问题和困难,防控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风险、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企业及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为黔西南州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法治体检”既帮助民营企业规范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了法律风险,又使其更加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依法依规从事经营活动,“法治体检”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零距离普法宣传,为人民提升素养。全州律师充分发挥自身法律优势,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一是送法进村居,以“法治扶贫”为抓手,积极利用宣传栏、宣传手册、举行普法讲座、开办宣讲会等,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普及《民法典》《婚姻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常识。同时,全州共配备“一村(居)一法律顾问”1219名,289名律师与809个村(居)签订法律顾问合同。为群众提供高质量“法律营养快餐”,村(居)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服务1220余件,开展法制宣传49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315件,解答法律咨询4890余次,满足了群众的法律需求。二是送法进校园,全州律师通过“送法进校园”、举办法治讲座、发放宣传手册等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增强了学校师生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0月12日,贵州顺大律师事务所到兴义市阳光小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讲座,受邀律师从《宪法》《刑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角度出发,为师生们讲解了家庭与学校的监管保护责任、性骚扰、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预防网络诈骗等方面相关的法律知识。

  零距离服务群众,全力为民办实事。全州律师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其中开展民法典宣讲28场(次),普法宣传活动30次,法治进企业6次,办理法援案件839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019人次。7月16日,贵州顺大律师事务所与兴义民族师范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到兴仁市百德镇新元村,从未成年人保护、相邻权、劳务、抚养权及赡养等方面,为20多名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从“法治体检”到普法宣讲,从咨询解答到为群众办实事,黔西南州广大律师队伍聚焦人民群众法治新需求,不断强化执业为民理念,用心用情为群众、零距离出发办实事,以实际行动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添砖加瓦。下一步,黔西南州律师行业将加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高效转化,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不断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落地落细落实。(通讯员 杨兴凯)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