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立冬日强寒潮来袭 贵州“天路高速”严阵以待保畅通

2021-11-08 18:47:42  来源: 天眼新闻

  11月7日,立冬。今年下半年最强寒潮来袭。冷空气抵达毕节,气温骤降,最低零下5度。

  当天,毕节七星关区林口镇,大寨社区林口站高速入口处,七星关区去往生机镇途中等处降下零星雪花。

  7日22时20分,毕威高速旱莲花服务区,毕节高速交警付立杨查看温度计气温0.5度。

  贵州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在毕节,毕威高速平均海拔1900米以上,都香高速威宁段最高海拔达2450米,平均海拔2200米,有贵州“天路高速”之称。桥梁、隧道、长下坡多,易雾易凝冻路段长,部分路段桥隧相连,一出隧道即上高桥,冬季气温低,雨雾冰雪交替,常会出现突发浓雾冰雪的复杂路况,给行车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7日晚,一路三方在毕威高速旱莲花服务区设立的联勤联动执勤点启动执勤。

  毕威高速80公里处的旱莲花服务区海拔2000米,附近有几座大桥和隧道。为应对这波寒潮来袭,利于应急处置,毕节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高速二大队、贵州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五支队八大队二中队、毕威高速营运管理中心,当天在旱莲花服务区设立一路三方联勤联动执勤点,并于当日启动执勤。旱莲花服务区接近毕威高速气温最低点,一路三方联勤联动执勤点信息共享,突发情况同步共处,一旦气温降至零度临界值,交警和高速路政压速带道,应急养护部门融雪除冰,保证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8日凌晨,观风海收费站旁,一路三方人员对融雪除冰机进行检查测试。

  8日零时18分,毕节高速交警胡浪巡逻至都香高速观风海大桥,查看大桥护栏上的温度计显示零下2度。8日零时18分,毕节高速交警胡浪巡逻至都香高速观风海大桥,查看大桥护栏上的温度计显示零下2度。当天下午,毕威高速有零星降雨,交警强化网巡和路面巡查,特别加强对易凝冻、易雾路段巡逻,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警车沿毕威高速巡逻,记者乘车跟随。7日22时45分,警车巡逻至毕威高速104公里后寨段,该路段海拔2250米,随着海拔上升,车载温度计显示车外温度已降至零下2度。

  观风海大桥海拔2200米,长1455米,与5.83公里长的朱嘎隧道相接,处于风口和山谷位置,桥下有条小河。特殊的地理环境让观风海大桥成为易雾易凝冻路段,成为了都香高速威宁段的凝冻预警信号。寒潮来袭,“一路三方”定点轮流盯防值守。

  8日零时18分,毕节高速交警李顺邦巡逻至都香高速观风海大桥,用手摸桥面查看是否有凝冻。

  8日零时18分,毕节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高速五大队民警胡浪、李顺邦巡逻至观风海大桥。查看温度计和用手摸地面是民警巡逻中最常用的发现凝冻方式,大桥护栏上的温度计显示零下2度,民警用手摸桥面发现干燥无凝冻。

  8日零时30分,记者来到都香高速观风海收费站,这里海拔2150米,气温零下2度。毕威高速和都香高速威宁段一路上不时能看到警灯闪烁,一路三方加强道路巡逻,零星小雨在接近傍晚时停止,入夜后毕威高速和都香高速威宁段路面干燥,通行正常。

  观风海收费站旁,融雪剂已提前储备到位。

  1300余吨融雪剂已提前储备到位,观风海收费站旁就是毕节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高速五大队二中队驻地。据毕节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高速五大队大队长李发炯介绍,为应对寒潮,毕节高速交警五大队51名警力,现保持三分之二在岗,11辆警车随时待命出警,如出现特殊情况将全员上岗。

  为应对今冬第一波最强寒潮,11月7日,毕节市公安交管局召开会议就强降温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并于当日启动毕节市高速公路联勤联动工作试行方案,建立执法机构联合指挥调度体系和执法部门联合巡逻执勤制度,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应对极端恶劣气候。高效处置道路交通事故,处置高速公路突发应急事件要求做到“五快”:出警快(一路三方各方接到报警,白天5分钟内、夜间10分钟内出警)、应急组织快、勘查现场快、疏导交通快、信息报送快。

  11月8日,交警、交通执法、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营运事业部毕节中心分别派员到指挥部启动联合值班,推进高速公路“一路三方”联合指挥统一调度,强化网巡,强化路面勤务,整合科技信息资源,信息共享统一发布,强化宣传提示,全力抓好低温恶劣天气下道路交通安全保畅工作。(记者 曹源麟 吴悦月)

  凝冻天气行车注意事项

  立冬,气候也由秋季少雨干燥向阴雨寒冻的冬季气候转变,贵州交警建议广大司乘人员出行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道路通行情况,尽可能避开凝冻路段及时段,并提高对冬季安全驾驶的认识加强冬季驾驶的知识和技能学习,做到防冻、防滑、防事故。发生交通事故后,一定要牢记“九字警句”: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1、行车前车灯“保洁”尤为重要。凝冻天气行车时,常伴有雨雪能见度较差、光线昏暗、行车条件恶劣,通常要使用示宽灯、雾灯、前照灯,以提高车辆辨识度,方便观察车辆动态,保障安全。

  2、易凝冻路段减速慢行。阴暗的地方、桥梁、高架桥及少车路段易结冰的地方,要格外小心,减速慢行。

  3、循辙行驶。凝冻路上若已经有车辙,应循辙行驶。如果凝冻路上已经做过撒盐处理的,要沿着冰雪融化的路面谨慎行驶。

  4、夜晚室外泊车时可将雨刮器支起,避免与前挡风玻璃结冰。

  5、利用空调除冰。进入车内,调大空调暖风挡位,设置成前挡出风模式,几分钟之后可以将玻璃上的冰雪蒸发掉。

  6、切忌猛打方向、急踩刹车。车辆发生侧滑时,不要急打方向盘或用力踩刹车,应立即收油门,顺着打滑的方向轻调方向盘,靠发动机制动,慢慢停稳。

  7、准备机动车防滑装备。在冬季,驾驶员可以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滑装备,如防滑链等,增强机动车在凝冻道路上行驶的安全系数。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