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写在记者节|融媒赋能 为“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添彩

2021-11-08 18:46:18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11月8日,是第22个中国记者节,也是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自2019年3月26日成立运行后,新闻工作者们迎来的第三个记者节。号角声声催征人,牢记使命勇担当,近三年来,该中心通过创新机制、深耕内容、树立品牌等系列举措,在打造传播新平台、树立融媒新标杆的道路上进行了诸多探索,努力为建设“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赋能添彩。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指挥调度中心

  创新机制激发活力 多元传播立体发声

  创新媒体传播方式 、打造全新微信公众号、打通职称评定上升通道 、制定实施稿酬激励办法……成立以来,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大力探索媒体融合机制创新、传播手段与渠道创新,从平台建设、矩阵融合、激励机制等方面发力,切实把该中心建设成为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和舆情蓄水池,努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样板。

  如何适应媒体转型做好全媒体报道?该中心新媒体总监雷然告诉记者,传播的影响力一直是该中心关注的重点。以原区新闻中心为基础,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整合了区内部通讯、电视新闻、“两微一端”公众号及广电网络电视频道等媒体平台,同时高标准运行微信公众号、微博号及APP等自有平台,建强舆论主阵地。“同时,我们还入驻了新华社(现场云)、澎湃新闻、今日头条、腾讯、G+TV等多个媒体平台,形成了‘十位一体’的媒体传播矩阵,扩展了传播渠道。据统计,截至目前,该中心各平台总关注人数近14万。”雷然告诉记者,此外镇、街道融媒体站的建立,完善了新闻宣传的“消息树”,构建了“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传播格局,为延伸传播触角奠定了坚实基础。

  “外”通过全媒体手段增强传播影响力,“内”需要激发队伍干事创业活力。为突破现有编制不足的瓶颈,该中心通过“双轨制”“区聘制”引进不同岗位需要的人才,并在保障工资待遇的基础上,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打通“双轨制”“区聘制”人员职称评定上升通道,确保干部职工“留得住、能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调动队伍的工作积极性,该中心还制定实施了绩效考核方案与稿酬激励办法,杜绝“大锅饭”现象,让队伍拥有更大的动力、更强的冲劲。该中心记者廖兴丹对此感触颇深:“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参与新闻作品创作的积极性。”

该中心记者一线采访现场

  生产多元新闻产品 探索传播无限可能

  当下,媒体形式愈发多样化,无论是官方媒体还是自媒体,都在争相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宣传。有了广泛的传播渠道与充实的人才队伍做支撑,该中心充分运用“现场云”移动直播、VR、H5、MG动画等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新闻宣传为例,该中心采编团队提前策划、坚持守候、创新表达,最终成功制作完成的短视频产品《点亮观山湖 庆建党百年》在中央、省、市及自有平台上广泛传播,并得到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转发。截至目前,该短视频的两个版本在该中心视频号上的总浏览量达到了337.8万次,总点赞量10.5万次,转发量7.5万次;在微博平台更是冲上了当日的同城热搜榜第一位。

  短视频产品《点亮观山湖 庆建党百年》的“走红”是该中心坚持“内容为王”,注重形式创新的生动缩影。据了解,该中心以新媒体为着力点,注重形式创新、手段创新,加大融媒产品创意生产,制作了《这就是观山湖》城市形象宣传片、《青春观山湖 靓丽“十三五”》短视频、《一滴污水的“变形记”:探秘污水处理厂》微视频及《防疫“大白”的一天》漫画等一系列融媒作品,相继荣获贵州新闻奖一二等奖、第27届贵阳人大新闻三等奖、贵州“节水护水”微视频大赛二等奖、“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1年第4期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双月赛一等奖……项项荣誉,都是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与全媒体技术、需求接轨,取得实效的最有力证明。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团队参与活动报道后合影

  创新打造融媒品牌 展现社会责任担当

  李静是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的居民,她说:“关注区融媒体中心的新媒体栏目,不仅可以通过有趣的形式了解新闻,还可以获知观山湖区的吃、购、游、娱等方方面面信息。”

  在该中心发展过程中,创立自身融媒品牌是关键之一。该中心先后打造了《观观街访》《开心开胃》《叶话》《漫画说》《融媒说法》等多个新媒体栏目,开展“小观点记者团”“1100造梦仓”“观观好汇玩”之悦读一夏等品牌活动。“值得关注的是,我们设计制作的中心品牌形象IP‘长岭鹿’,其形象已运用于自制栏目、新媒体产品中,逐渐为人熟知,不断扩展其形象影响力。”该中心副总编辑王顼说,“在拥有自身品牌及平台的前提下,如何发挥融媒作用赋能地方经济发展成为一大挑战”。

  因此,该中心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重点围绕平台赋能、内容赋能、产业赋能,利用信息枢纽优势,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强省会”、拉动消费等工作中充分发挥融媒力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为服务群众注入新元素,为创收增效添加新模式,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注新动能。

  中国共产党观山湖区第三次代表大会提出:“要深入把握信息化社会和全媒体时代发展新趋势,建强用好融媒体矩阵,使之成为面向基层的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

  “为此,我们将以区第三次党代会的精神为指引,继续改革创新和探索实践,凸显媒体融合的效果,力争实现精准传播、高效传播,持续推动媒体融合快速向纵深发展,为观山湖区勇当‘强省会’行动排头兵,高质量建设全省现代化首善之区、打造‘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贡献融媒力量。”谈到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总编辑陈晋如是说。(叶舒)

该中心“小观点记者团”职业体验走进宜家家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