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王矿长“领证”了

2021-11-09 11:23:06  来源: 贵州日报

  10月28日下午6时15分,盘州市松河东一井煤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豪往公司管理工作微信群抛了一张照片——一纸期盼已久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落地,松河东一井煤业正式拥有了合法身份。

  如平静的湖面被落石激荡,这个58人的微信群顿时沸腾了。站在调度信息指挥中心内,矿长王大权兴奋之余多了几分平静。

  “领证时间比预想早半年,这是一场高质量发展与时间的赛跑!”与王矿长想领证的迫切一样,盘州市为这场赛跑倾注了诸多心力。“市能源局的同志节假日不休息,扑在矿上督促我们搞技改,这种谋发展、同进退的体验前所未有!”

  至此,位列贵州产煤第一县的盘州市,2021年建成投产煤矿已达12处,新增释放优质产能315万吨/年,为全省电煤保供大计再添新功。

  “过去煤矿野蛮生长,小煤窑遍地,事故频发。”在煤炭行业摸爬滚打数十年,亲历煤业荣耀与寒冬,王矿长把头摇得像拨浪鼓,“这是对未来不负责任。”

  2015年前后,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推进,受政策和市场影响,煤炭行业进入蛰伏期。

  当粗放采掘走进“死胡同”,再开新矿,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作为?焦灼与混沌中,王矿长得到了来自行业主管部门的深切关怀。

  “地下的事,我们得监管好;地上的事,我们要服务好。”盘州市能源局副局长包乔发一语中的,电煤保供重任千钧,抢得先机才能赢得生机。

  贴心的是监管,今年前三季度,盘州市煤矿安全生产“零事故”的好成绩得到行业主管部门的好评。

  暖心的是服务,专业技术人员沉到一线帮助煤矿解决制约生产的共性技术难题,成为业界拍手叫好的创举。

  今年9月,盘州市能源局煤监室干部顾友波将自己苦心钻研近7年的实用新型专利——井工煤矿用高负压自动放水器,无偿投入给松河东一井煤业使用,在井下试装了12个自动放水器。

  松河东一井煤业总工程师马贵东现场算了一笔细账:“原来1个放水点需要2个人工值守,一天3班倒,人工工资每月3万元。现在无需人工投入,效率极大提升,成本大大降低。”

  “技术创新成本账,更是上下同欲发展账。”王矿长接过话头,道出了更多人的心声,在整个盘州煤炭行业,大家都对这支监管与服务并重的专业队伍心悦诚服。

  结束了一天的当班,回到家中,看着窗外渐次点亮的灯火,王矿长想起了煤矿职工发在微信群里的那句话:“把人生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在这片黑色的热土,把泪水汗水抛洒在地层深处,时光苍老了容颜,我们无怨无悔……”。(记者 马刚 谌晗 王康旭)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5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