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余庆:建强基层党支部 提升办实事质效

2021-11-09 18:16:33  来源: 贵州日报

  争取1879万元解决乌杨田园坝区配套设施建设,实施上里社区各村民组亮化美化工程,协调规划3个项目解决搬迁人员就业……10月30日,翻开余庆县乡村振兴局抓实党支部联系点的工作台账,一桩桩补短板、纾民困、解民忧的实事,赢得群众赞誉。

  这是余庆县实施“三带头三提升”机制取得的成效之一。今年来,余庆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导向,坚持把抓实党支部联系点作为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的有效抓手,推行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政治三力”、带头参加党组织生活会提升质量效果、带头协调解决难题提升群众幸福感为主要内容的“三带头三提升”机制,切实把基层党支部建成推动乡村振兴、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政治三力”。余庆县除党员领导干部所在党支部不作为联系点外,全县14个党(工)委、36家县机关单位的240名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建立支部联系点248个,督促指导所联系党支部认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支部三定、领导三讲、党员三评”机制,党员领导干部采取专题集中讲、现场观摩讲、云端辅导讲等方式,带头讲百年党史、讲法规政策,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截至目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656场(次)、覆盖13360人,录制优质党课20部,开展政策宣讲525次。

  带头参加党组织生活会提升质量效果。紧扣会前、会中、会后三个关键环节,创新推出以组织生活通知单、组织生活报告制度、组织生活通报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一单两制度”,实现上下联动、全程监管,高位推动联系支部组织生活提质增效。将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成效考核评价体系、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核重要考评内容,细化分值、量化考评,提升党组织生活质效。

  带头协调解决难题提升群众幸福感。聚焦乡村振兴、软弱涣散党组织和后进村整顿、村(社区)“两委”换届等工作,帮助党支部分析查摆问题症结,理清工作思路,细化责任措施,共同破解发展难题。各级党委(党组)每年专题研究所联系支部建设工作至少1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民生需求,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目前,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帮助各支部联系点解决短板问题306个,为群众办理实事609件。(通讯员 徐启俊)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5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