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新巴 :漫山油茶果 飘香振兴路

2021-11-09 17:36:25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贵定县新巴镇结合土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选择耐涝、耐旱、易管理的油茶作为主导产业。

村民正忙着果壳分拣。

  记者走进贵定县新巴镇乐邦村油茶种植基地看到漫山遍野开满了白色的油茶花,伴随着阵阵山风,缕缕幽香扑鼻而来。

  在油茶果集装点,空地上铺满了颗粒饱满的油茶果,经过晾晒,大部分油茶果外壳已经全部裂开,油茶籽混杂其中,几名村民正忙着果壳分拣。

  油茶从种植、管护、采收到分拣都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不少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贵定县新巴镇乐邦村村民万兴莲:“我们种的油茶果非常好,收益也好,油茶壳和籽籽都能卖钱,在这里做事,还能照顾到家里,做什么也方便。”

  据了解,贵定县新巴镇近年来通过扶持有意愿、有条件的农户、大户、村组集体、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等参与油茶产业发展,采取油茶+党建、油茶+扶贫、油茶+矮秆作物、油茶+企业、油茶+环保等方式,推广“企业+基地+农户”等合作经营模式,积极向上争取扶贫项目规模化发展油茶种植,群众尝到了油茶种植带来的甜头,种植积极性高涨不减,仅乐邦村,近三年来就发展油茶种植10000亩,其中4000亩已进入盛产期。

  “油茶基地用工的劳动力度是比较强的,一亩地每年用工需十二三个,村民剥油茶种子,一天也可以拿到七八十元钱。基地油茶是2012年的下半年开始种植,到今年已经有10年了,油茶种植的前期见效很慢,六七年之前都是投入,六七年以后逐渐的产量增高,它的挂果期是100多年,丰产期是七八十年,做好油茶树产业,一代人投入,几代人受益。这也是脱贫攻坚至乡村振兴做的一个山区产业,管理得当,平均一亩地可以生产2000斤毛果,有3000元钱的收入,而且管护也比较容易。下一步,我们要带动更多群众扩大基地,在基地里进行森林康养、休闲观光,助力乡村振兴。”贵定县洛北河三乡林农民专业合作社乐邦油茶基地负责人李昌州说。

  下步,贵定县新巴镇将紧紧抓住贵黄高速过境新巴机遇,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做好产业谋划,将生态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通过政府带头,群众自己动手,推动油茶产业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振兴。(张芸 王胜世)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6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