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三保”措施保障电煤能源稳定供应

2021-11-09 17:29:55  来源: 黔西南日报

“三保”措施保障电煤能源稳定供应

——黔西南州开展州县领导深入井下指导服务

  “保产量、保供应、保安全,坚决完成煤电保供任务。”近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电力供应和煤电保供的决策部署,我州州县领导深入煤矿井下,全力以赴做好全州能源保供工作。

  据了解,为做好今冬明春电煤保障供应工作,将电煤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黔西南州“四大家”领导、州法检“两长”、州直部门主要领导带头到煤矿企业(含非煤矿井企业)用心用情开展“温暖行动”,深入察实情、切实解难题、全面优服务,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扎实为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满负荷生产提供有力保障,将“保产量、保供应、保安全”三保工作落实落细。

  作为最基础的能源,煤炭工业是黔西南州经济大动脉跃动的力量源泉。全州取得兼并重组主体资格煤矿87处,重组规模4200万吨/年,现有证照齐全的生产煤矿32处,产能1320万吨/年,有采煤工作面29个,可采煤量378万吨。截至目前,我州累计煤炭产量1153.7万吨,日均煤炭产量3.73万吨;累计供应电煤726万吨,日均供电煤2.35万吨。州内有五家火电企业,共462万千瓦装机运行,是省内电力供应的主力军,是保障地方用电的重要电源点,满负荷发电日均耗煤超过5万吨,做好“三保”工作,对完成电煤供应、保障全省电力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建立领导干部分片包保及下井服务工作机制,主要领导示范带动,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层层压实责任,把保产量、保供应、保安全‘三保’工作落实落细。尤其是深入井下督导煤矿安全生产,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让服务的效率大大提高,确保了煤矿在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释放产能多出煤,出好煤,保障全州煤炭的稳定供应。”黔西南州能源局电力和经济运行科负责人谢祥说。

  据谢祥介绍,州能源局将按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一矿一策”方案,逐县、逐矿、逐巷、逐面分析研判,挖掘煤矿增产潜能,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煤矿受限条件,保住煤矿多出煤;保供应,采取日调度、州分析、月通报的方式开展精准调度,随时掌握煤炭的生产供应情况,为上级领导部门决策提供数据依据。同时与公安、运管、交警协同保障电煤运输通畅,确保全州煤炭“颗粒归仓”。压实火电企业购煤主体责任,多渠道千方百计采购电煤,增加电煤储备。在保安全方面,执法支队将到现场开展服务执法,帮助企业查找煤矿的安全隐患,指导企业排除隐患,保障煤矿安全连续生产;强化煤矿安全培训,截至目前已组织安全培训1361人(次)。

  “领导干部们以身作则,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督导和服务,给我们极大鼓舞,我们坚信能打赢这场‘保能源安全’攻坚战。我们将立足本职工作,全力以赴,将‘三保’工作落实落地,在今冬明春保电煤供应工作中,贡献我们的力量。”谢祥说。(记者 唐蓉)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