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千亩油茶结出“致富果”

2021-11-09 17:25:18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开花开出蜜来,结果结出油来。

  初冬时节,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干塘村郁郁葱葱的千亩油茶林果实挂满枝头,40余位村民来回穿梭其间,正忙着采摘“致富果”。

岑巩县天马镇干塘村千亩油茶基地,村民在采摘油茶果。(吴啟萍 摄)

  “油茶的种植、除草、施肥、采摘我都会来,采摘油茶果是10块钱一个小时,能挣钱,还能照顾家。”村民王建妹一边采摘油茶一边告诉笔者。

  油茶是一种能长效的经济树种,一次种植,多年受益,盛产期可达80年以上,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显著,对群众增收致富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岑巩县天马镇干塘村千亩油茶基地,村民王建妹在采摘油茶果。(吴啟萍 摄)

  谈起这片油茶林,还得从致富带头人杨宗华说起。杨宗华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为了带动村民们一起发展产业致富,2011年,杨宗华把眼光瞄准了油茶种植产业,在他的带动下,成立了发展油茶为主的山里途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建立利益联动机制,让各方共同受益。

  “前期收益少,全靠油茶林下套种来发展,去年村合作社套种黄精500亩,今年我自己套种南瓜400亩,大大缓解了土地租金和油茶管护压力,目前油茶树陆续挂果,今年预计采摘鲜果10万斤。”杨宗华10年的坚守,荒山终于变成了“绿色银行”。

岑巩县天马镇干塘村千亩油茶基地,村民将油茶果鲜果装车。(吴啟萍 摄)

  “利用荒山发展油茶产业,村民不仅能得到分红,还可以在基地赚取务工收入。”干塘村党支部书记郑祖芝介绍,油茶发展采用以短养长的种植模式,通过在林下套种南瓜、中药材等作物,不仅提高了土地产出率,也解决了一部分农户就近就业的问题,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岑巩县天马镇干塘村千亩油茶基地一角。(吴啟萍 摄)

  近年来,天马镇依托山场资源优势,加强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力发展油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林地流转、茶林入股、林地务工、护林补助等方式助农增收,高质量推进天马“油茶小镇”建设。(杨慧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6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