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凤冈:10万娘子军奋战乡村振兴“大舞台”

2021-11-09 15:20:46  来源: 凤冈县委宣传部

  1955年,贵州省凤冈县永安镇崇新村因为探索互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地方经验,获得中央领导的亲笔批示——“这个地方的路线是正确的”。由此,“党建引领、书记带头、团结互助、求实创新”的崇新精神植根在凤冈大地,传承于世代凤冈儿女。巾帼不让须眉,60多年来,崇新精神不断引领和感召着凤冈广大妇女奋发有为。步入新时代,凤冈10万名娘子军顺应时代变化和发展需要,纷纷从“小锅台”走上服务山乡、振兴一方的“大舞台”。

  发展一个产业 富裕一方百姓

  “出生在农村,生长在党的旗帜下,从小接受崇新精神滋养的我,深知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发展好产业、服务好家乡是我一生的情怀与动力。”

  2019年,在第6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杨秀贵荣获全国助残先进个人称号,满怀欣喜的她,道出了创业的初衷与愿望。

  出生于崇新精神发源地凤冈县永安镇的杨秀贵,没有因身体残疾就丧失生活的信心,反而凭着一股不等不靠、敢闯敢拼的精神,一步一步把产业做大做强。

  “随着家乡茶产业的不断发展,产生了回家创业的想法。”杨秀贵说,2007年,在外务工的她得知家乡大力发展茶产业,毅然回乡筹资3万多元,将自家小平房改造成茶叶加工小作坊,开启了她的创业之路。

杨秀贵(中)给工作人员讲述收购茶青的标准。(陈昌霖 摄)

  历经十余年艰辛,在党组织的关怀扶持下,她的手工制茶小作坊已发展成了年产值2000多万元的秀姑茶业有限公司,并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生态茶园36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1200余户茶农增收致富,解决了200余名群众就近就业,让10余名残疾人建档立卡户实现就业稳定增收。

  杨秀贵发展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她当选为遵义市人大代表,先后荣获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全国女性创业之星、贵州优秀创业女性、全国最美家庭之星、贵州最美家庭之星、贵州省残疾人自强模范、遵义市劳动模范等殊荣。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凤冈县积极发挥党组织对妇女人才的关怀和引导作用,她们扎根在基层沃土,用青春和智慧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润泽群众心田。

  “生产一双鞋,就传递一份温暖,办一个厂,就经营一个家。”这是遵义市劳动模范李永琴一直深埋在内心的办厂理念。

李永琴师带徒。(饶云 摄)

  10年前,从浙江打工回乡的李永琴利用自己学到的制鞋技术,在凤冈县城开办了棉鞋加工厂。2018年,当鞋厂发展已初具规模时,为了给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困难居民、留守妇女解决就业困难,她在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将厂搬进了凤翔社区。

  而今,她创办的凤冈县永羚鞋业加工厂已具备10多种不同类型棉鞋的生产能力,年均生产量达30多万双,年产值近400万元,帮助60余户搬迁家庭留守妇女就近就业,解决20多名残疾人就业。

  凝聚一个群体 活跃一股源泉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像凤冈这样的西部传统农业地区农村已出现“空心化”苗头,大量青壮年常年外出务工,“候鸟式”及“市民化”的农民增多,特别是留守在广大农村的“老弱妇残”群体,需要更多关注。

  怎样激发留守妇女群体发挥作用?凤冈县书写着妇女在乡村振兴中能顶“半边天”的时代画卷。

  近年来,凤冈县在崇新精神引领下,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狠抓乡村振兴部署行动,立足自身乡土人才资源优势,结合民间“掌墨师”的理念,创新实施乡村“掌墨师”人才振兴工程,让广大农村能为实现振兴有才干、能作为的妇女人才凝聚起来,共同助力全县乡村振兴大发展、大繁荣。

  在凤冈县何坝镇水河村,村民唐龙辉今年种植的100亩稻谷除留下自己吃的以外,全部卖给了谭国菊的企业。

  “5年了,我们的稻谷都卖给了谭孃孃,比市场价高。她来和我们签合同,我们不愁卖。”唐龙辉说。

  唐龙辉口中的谭孃孃就是谭国菊,年近七旬的她是贵州神农米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前些年,凤冈县一家大米加工厂倒闭,下岗职工面临着就业难的问题。谭国菊想为这些人出份力,把倒闭的米厂承包办了起来。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谭国菊坚持只收购不施肥料、不打农药的水稻。虽然开始的几年销路不畅,但后来的销路越来越广,规模也越来越大。她的企业有凤欣牌水晶米、白玛瑙精品米、锌硒米等20多个品种,年产值达1.5亿元。

谭国菊获全国女性创业之星荣誉。(饶云 摄)

  企业发展起来后,如何让更多贫困群众在产业上增收?谭国菊以“党建+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模式,与种植户签下采购合同,发展订单农业。并向种植户发放优质品种,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免费送有机肥,最终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种植户的稻谷。

  多年来,贵州神农米业有限公司累计与农户签订订单面积达10万余亩,涉及2万多农户,累计带动凤冈县及周边县11个乡镇5000多位贫困群众。谭国菊在公司设立扶贫办,并成立由8名党员组成的扶贫工作队,她自己担任工作队队长。

  谭国菊个人先后获得全国创业之星、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贵州好人榜人物、省优秀共产党员、市级劳动模范、遵义“名城先锋·道德楷模”等称号。她所创办的公司先后荣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省级扶贫龙头企业,遵义市统一战线聚力大扶贫战略行动十佳贡献奖等。

  在凤冈,像谭国菊这样的女性乡村“掌墨师”就有300余名,起到了示范推动地方发展的作用。

“持家、发展、家教”能力提升培训。(县妇联供图)

  不仅如此,凤冈县还坚持党建带妇建,以“持家、发展、家教”能力培训为重点,持续开展农村妇女、搬迁安置点妇女“三项能力”提升活动,让全县10万名娘子军成为“明事理、会持家、有技能、能发展”的新型妇女群体,在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

  培养一批干部 助推一方振兴

  凤冈县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众多优秀的女干部在党组织的关怀下,常年奔走乡村振兴第一线,正在用她们的温柔和刚毅、智慧和力量、实干与担当振兴一方。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为自己生长在伟大的时代感到骄傲!”9月30日晚,刚上任永安镇镇长岗位的“90后”姑娘游绍英,在镇里的年轻干部交流座谈会上动情地给大家分享着自己成长的经历。

  2018年初,正值全县决战脱贫的攻坚关键阶段,易地扶贫搬迁也是其中的硬任务、硬骨头。

  那时,毕业参加工作才4年的游绍英“挺身而出”,担任了全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凤翔社区党总支书记,成为了1512户6452名搬迁村民的“当家人”。“人丢了,问我要;没工作,让我找;上学远乘车不便,找我……”

  当时的场景,游绍英依然记忆深刻。

游绍英手把手教搬迁户使用电炉。(被采访者供图)

  特别是在搬迁来的群众中,仅妇女就有1927人,60岁以上老人921人,如何让众多搬迁群众、留守妇女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她把社区82名党员统筹起来,按楼栋划分4个支部,发动党员主动认领,包保残疾人家庭户、双老户300多户。还招商8家企业落户社区创业街,解决就业500余人,还要上门处理东家长、西家短的邻里问题,深得群众点赞。

  现今,凤翔社区的新居民们正在创造并享受着幸福生活,社区“当家人”的身份也领着这个“90后”姑娘迅速成长,走上了治理一方、振兴一地的乡村“大舞台”。

  “回想起来,最重要的是组织的培养与重托,也离不开县里的‘蹲苗帮带’政策,让我收获、成长,不然在接续这场乡村振兴大考中哪有底气和实力。”游绍英说。

  近年来,凤冈县高度重视培养使用女干部,坚持落实识人、育人、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实行“蹲苗帮带”政策,构建起基层一线选、精准定向育、科学从严管、大胆创新用的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搭建起女干部振兴乡村的“大舞台”。三年来,全县已有30余名妇女干部在基层历练成长,走上了领导岗位。(唐秀茂 饶云)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7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