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扛牢政治责任 主动担当作为 全力推进直达资金落地见效惠企利民

2021-11-09 15:32:04  来源: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

  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直达资金机制建立以来,财政部贵州监管局迅疾而动、狠抓落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扎实做好资金监管工作,助力贵州省切实提高直达资金使用效益。

  一、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直达资金监管政治担当

  (一)坚持党建引领,把准直达资金监管总航向

  党中央治国理政、当家理财,财政部做具体服务保障工作,监管局作为财政部在地方的延伸,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财政职能发挥到哪里,监管局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我局牢牢把握“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要求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在直达资金监管工作中,坚持以“政”领“财”,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导向,牢牢把握直达资金监管“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主方向,切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及财政部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不断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

  (二)加强组织领导,打牢直达资金监管基石

  我局将直达资金监管作为监管局必须扛牢抓实的政治任务,及时成立局“三保”暨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局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开展,切实做到压实责任、科学谋划、强势推进。按照“党组带头学、支部深入学、个人自主学”要求,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集中学习、党员干部自学等方式,灵活运用“干部大讲堂”、务虚会、分享会等形式抓好理论学习,强化知识储备。学直达资金大政方针、政策理论,学资金监管文件精神、通知要求,学各地各部门先进经验、警示教训,不断提高财政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水平,为高质量履行监管职责奠定坚实基础。

  (三)强化制度建设,绘制直达资金监管路线图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局结合2020年直达资金监控取得的经验和成效,科学调配人力,集中工作精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按照“站高一点、看远一点、想全一点、理顺一点、落实一点”工作思路,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力求在政策梳理和学习上更加系统全面,在工作分工协作上更加科学高效,在问题查找、移交、反馈、跟踪上更加科学规范,在调查研究上更加“身入心至”,在通报表扬和处理处罚上更加及时有效。特别是对部分支付进度慢、问题突出的地区,完善和细化情况说明模板,既了解情况,更分析原因,切实推动解决直达资金分配、使用环节的困难和问题。

  二、系统思考、谋篇布局,确保直达资金监管持续深入

  (一)制定工作方案,压实监管责任

  按照“扩大范围、完善机制、严格监管、强化支撑”原则要求,科学制定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工作方案,主要突出三个特点。一是“省级+市县”,夯实日常监督“全链条”。注重从资金分配下达、拨付管理、终端使用三个层面加强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督促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健全管理制度,确保直达资金支出使用效果。二是“分工+协作”,做到对口处室“全覆盖”。树立“全局一盘棋”意识,通过“总—分—总”的运行模式,明确各处室分工安排、工作时间节点、监督方式及监督内容,切实强化协同配合和联动监管,高效推动内外工作形成合力。三是“试点+拓展”,推进点面结合“全方位”。依托2019年6月率先启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月报机制以来积累的经验,一方面强化直达资金面上动态监测,分析筛查线索疑点,另一方面精准选取重点地区、重点支出方向和重点项目开展现场监管,夯实监督网络。

  (二)构建联动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积极与省级财政部门强化部门间监管联动机制,为充分获取监管信息、反映贵州省工作成效提供基础保障。一是建立直达资金监督月报机制,每月定期向贵州省财政厅、省级业务主管部门和有关市县通报监督情况,并开展滚动跟踪督促。二是基于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部门联动取得的成果,采取动态反馈督促、共享工作信息、联合监管调研等方式,持续强化与省级部门和市县基层的沟通联动,建立对口监督处室联络人制度。三是要求贵州省财政厅在每期反馈月报整改情况的同时,提供“一报告三表格”,即上报的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情况报告、省级财政收到中央直达资金预算指标及分解下达情况表、收到直达资金中央库款调拨及拨付市县情况表、全省直达资金支出进度情况表,其他如省级制定出台的管理办法、分配文件、综合性信息材料等重要资料也需及时抄送我局。

  (三)注重点面结合,完善监管链条

  一是做好常态化监测。通过处室联动、指定专人、数据比对、定期研判、电话抽查等方式,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跟踪关注资金分配下达进度,并通过案头监管方式,跟踪抽查相关财政资金。二是注重点面结合。充分发掘现有条件优势,既统筹兼顾面上监测情况,又下大力气开展“点穴式”监管,既注重“大而全”,更突出“小而精”,以点带面,不断跟进直达资金使用进度。三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系统完善问题清单一张表,从表现、成因、危害、对策四个维度对问题动态细化、科学分类,结合监管工作实际开展情况,科学谋划调查研究工作,围绕“领导关注、群众关心、职能职责、苗头倾向”四方面内容,找病因,开方子,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供相关部门参考。

  三、聚焦重点、创新方式,推动直达资金监管提质增效

  (一)深化“大数据+监管”方式,让直达资金监管插上“数据的翅膀”

  直达资金种类多、资金量大,为进一步提升监管广度、深度和质效,我局积极探索“大数据+监管”模式,巧用“加减乘除”法破解监管难题。一是做足“加法”,让数据聚起来。聚力打通“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建立监管数据收集常态化机制,汇聚扶贫资金监控、直达资金监控、全员人口管理、医保、养老、低保、教育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30余个系统,建成涵盖全省人口,涉及众多部门的数据库。二是做优“减法”,让数据通起来。厘清各类监管数据内在逻辑、时间逻辑和政策逻辑,以关键信息等为桥梁,整合各类数据字段,统一数据口径,标准化数据语言,实现各类监管数据之间可联、可通、可比。三是做强“乘法”,让数据用起来。紧盯直达资金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数据,联合省级主管部门,核实问题,发挥监管合力,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结果运用,督促堵塞漏洞、优化流程、完善制度,从源头上抓整改、促规范,切实推动直达资金机制政策落实落地。四是做精“除法”,让数据活起来。直达资金数据的聚通用,让财政监督具体化,变有限的人力监督为无限的数据监督,变事后监督为全过程监督,构建一张隐形的“天网”,约束资金管理者和使用者,预防截留挪用、胡乱作为。

  (二)强化人力资源整合,多措并举加强直达资金监管队伍建设

  直达资金监管点多面广,对监管队伍能力素质提出了很高要求,为打破人力资源瓶颈,我局注重通过多种方式整合各类人力资源优势,不断充实直达资金监管力量。一是规范引导第三方机构参与直达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打破绩效评价惯例,采取创新引入竞争性评审方式、创新构建流程质量控制规范、创新全过程联动监督机制的方式,将第三方机构规范引入直达资金重大项目绩效评价,充分激活第三方机构评价专业性和公信力优势作用,切实发挥绩效评价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直达资金每一分都用到刀刃上,发挥惠企利民最大效益。二是充分发挥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优势。在加强日常服务联络的同时,邀请有关领域代表委员参加直达资金监管调研和评价等工作,详细介绍直达资金机制、工作成效等,提升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满意度,并积极听取意见建议,共同研究推进直达资金机制提质增效措施办法。三是积极运用财政改革与管理定点联系单位优势作用。通过与11家不同性质的单位及部门建立定点联系,进一步拓宽直达资金监管触角范围,发挥联系单位智力支持、案例支持、信息支持和数据支持作用,深入了解掌握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为进一步做好财政监管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三)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在直达资金监管“最后一公里”上持续用力

  为使直达资金尽快用于市场主体和民生上,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我局充分发挥职能职责,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助力直达资金切实惠企利民。一是注重实地抽查。每月安排工作小组开展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现场监督调研,重点了解地方财政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是否到位,直达资金分配、拨付、管理及使用是否规范有效等。二是加强自查督促。以财政部下发的直达资金《关注函》为抓手,与贵州省财政厅积极对接, 督促对相关问题抓紧核实整改,一方面压实监督责任,着力从剖析苗头性、典型性问题方面下功夫,另一方面与省级相关部门强化联动,推动监管信息共享和滚动整改反馈迈上新台阶。三是做好整改“回头看”。密切跟踪问题整改,有针对性做好直达资金使用情况“回头看”工作,督促地方举一反三,在强化长效管理方面建机制,不断提高资金使用质效。四是加强财会监督。充分利用联合贵州省纪委监委、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等5家单位建立的“增强财会监督合力助力反腐倡廉和国家治理”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切实加强直达资金联合监管力度,按照惠企利民政策要求,开展项目资金、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等的联合监管,不断提升直达资金使用规范性。

  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开展以来,我局不断强机制、严监管,深入研究,创新方法,推动资金“两直达”效果落地落实。贵州省各级财政部门会同主管部门优化支出结构,以兜牢“三保”底线为重点,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全省直达资金和参照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在全国持续处于靠前位次,有效保障基层运转,惠企利民效应良好。一是财力下沉缓解基层“三保”困难,贵州省国标“三保”需求保障率从1.4倍提升到1.6倍,地标“三保”需求保障率从1.1倍提升到1.3倍。二是补齐短板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安排抗疫特别国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等资金,支持各地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和防疫体系建设,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三是稳定投资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通过安排交通、城镇化等基础设施项目,有效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四是援企稳岗支持稳定经济基本盘,各地综合采取贷款贴息、援企稳岗、补贴补助等措施助推复工复产,惠及企业发展和劳动力就业。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充分发挥驻地监管优势,加强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督促各级财政部门既当好“过路财神”,又不做“甩手掌柜”,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贵州省落地见效、推动中央直达资金直接惠企利民、推动“十四五”时期贵州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积极支持。(作者: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7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