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教育惠民出新招 育人服务显成效!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扎实开展教育惠民服务工作

2021-11-09 18:18:36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小朋友,看看这个宣传单,平时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哦,一起爱护我们的城市。”

  近日,在盐务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贵阳市第四实验小学共同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志愿者们来到学校周围发放宣传单,讲解文明城市相关知识,积极引导学生树立环保意识、养成文明习惯。

  为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升教育惠民服务水平。长期以来,云岩区充分利用好辖区学校、少年宫、校外活动中心等平台建立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互融合的教育服务平台,围绕“教育服务、文化实践”建设主题,凸显“育人、服务”建设主旨。

  具体来说,就是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与社区、学校共同开展“共驻共建”活动。

  其中,渔安街道斯美居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时常组织辖区青少年儿童开展小小志愿者活动。在经过培训后,小小志愿者们戴上红袖套,纷纷走上街头,将辖区人流密集点当作宣传点位,向路过的居民、沿街商户门面发放消防安全知识、禁毒知识、疫情防控知识等宣传手册,在教育引导他人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自身对于相关知识的了解。

  节假日期间,在水东路街道友邻居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未成年人文化活动作为必备项目更是从未“断档”。

  “针对未成年人文化活动,我们主要是以开展一些科普知识讲堂、文明实践活动等,来充实辖区未成年人的假日生活。期望能够通过这些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水东路街道友邻居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进一步提高校园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强化校园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提升学校与公安机关在反恐防暴应急处置中的合作意识和应变处置能力,保障师生人身和财产的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日前,大营路街道中天居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贵乌路派出所、中天北京小学开展校园护卫反恐防暴应急演练。

  演练中,模拟警情设置一名暴恐分子欲冲闯校园,学校保安立即报警。接警后,派出所民警迅速启动暴力恐怖事件处置预案,出动警力到达现场,指导保安和学校教师稳控歹徒。民警手持盾牌、利用警用设备迅速出击,经过密切配合,将暴恐分子制服并带离现场。

  “此次校园反恐应急演练,在派出所民警的指导下,有效提高了学校在应对突发暴力事件的实战能力,为推动维护校园稳定、师生安全提供了保障。”中天北京小学相关负责人说。

  发宣传资料、组织文艺汇演、开展防暴演练、组织社会实践……在云岩,无论在哪里,只要有孩子的地方,都是教育服务的场所。

  “我们希望通过全面开展教育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能够在校园、在家庭中激发爱国情、弘扬强国志、培育报国情,努力形成教育服务能量场,将文明实践活动的主题落到教育工作中。”云岩区宣传部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到。(郭露)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7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