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共青团观山湖区委:“三维度”推进社区青春行动

2021-11-09 18:02:41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日前,笔者从共青团观山湖区委了解到,自观山湖区长岭街道永丰社区、栖景湾社区纳入首批社区青春行动国家级试点以来,该部门从打造青春阵地、举办特色活动、汇聚治理力量三个维度出发,探索出一条青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途径。

团区委工作人员与学校负责人就老少共融主题活动进行讨论

  “团建+基地” 打造青年阵地

  “老人家,我们是社区的青年志愿者,过节了我们来看看你们!”

  “老伴不在了,孩子们也常年不在身边,过年过节的都提不起劲儿,幸好你们经常陪着我,每到节日还送来爱心礼品,真是太有心了……”

  这是2021年中秋节期间,永丰社区组织青年志愿者对辖区空巢老人、残疾人员、高龄老人等群体进行中秋节慰问时的一段暖心对话。

  永丰社区成立于2016年,位于贵州金融城区域,是一个年轻的城市社区,包含了15栋楼宇,1500余家企业,青年人数达5000余人。鉴于此,该社区成立了金融城团支部,同时利用金融城人才基地,挂牌成立了金融城青年之家,改变青年“隐于市”的现象。同样纳入首批社区青春行动国家级试点的栖景湾社区,人口结构则是青年人、老年人占总人口32%,针对此两类人群多的情况,栖景湾团支部也应运而生,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成立了栖景湾青年之家,实现社区青春行动有阵地、有人员。

  “需求+服务” 举办特色活动

  光有空间阵地还不够,有足够吸引力的活动才是关键。两个社区充分利用重要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端午节组织居民参与“浓情端午粽飘香”活动,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考期间,组织志愿者在远大中学考点外维持秩序,协助交警疏导交通,为学子保驾护航;7月,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等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元节,组织志愿者向居民免费发放花束,倡导“文明祭祀”……

  以需求为导向,确保月月有主题,月月有活动。自6月份青春社区行动启动以来,共青团观山湖区委充分利用“青年之家”活动阵地,开展民族联欢、整治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法治宣讲等各类特色活动14场,吸引了5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切实让青年从社区治理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

  栖景湾社区开展“高血压、糖尿病健康管理”义诊活动,免费为咨询群众提供量血压、测血糖等服务

  “动员+挖掘” 汇聚治理力量

  “这次活动可以将优质人生精彩故事开发成故事戏剧、讲演课程,入校入班、入社区入单位,厚植社区文化沃土……”不久前,团区委工作人员到远大小学、远大中学,与学校负责人商讨栖景湾社区老少共融主题活动的传播形式与内容。

  为汇集各方资源,打造青春品牌,永丰社区以“青聚长岭,培育白领青年自组织项目”为主要抓手,在青年群体里发现兴趣小组、兴趣达人,从而成立起社区青年自组织,动员青年投身社会建设。栖景湾社区则以辖区“一老一小”青少年群体和老年群体为共同服务对象,创新开展“发现英雄,发挥榜样力量”活动,组织远大中、小学学生结对走访社区老战士、老党员,聆听他们的人生故事,在学生群里发挥榜样的力量,培养新时代爱党爱国好少年。

  永丰社区、栖景湾社区的青年作为,让人们看到了鼓励青年融入社区、参与治理的更多可能。“青年是社区生活中的重要群体,他们不仅可以为社区贡献力量,也可以在参与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共青团观山湖区委副书记赵微表示,“我们要打造的青春社区,不仅是青年人活动的空间,更希望每个来到这里的居民都能找到青春的感觉!”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围绕社区内群众最迫切需求,组织青少年力量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服务,实现‘青年之家’实体阵地在‘社区青春行动’实施社区的全覆盖。同时,引导社区规范形成主责主业、自主开展的志愿服务模式,选好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强化过程和实效管理,打造党政有支持、社会有影响、青年有所得的工作品牌。”赵微说。(赵雪 崔嫣)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7267